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肥胖高血压或诱肾癌 肾癌预防该怎么做

2017-08-14 09:08:4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肿瘤疾病,且肾脏肿瘤约95%是恶性的,良性的情况很少见。我们都或多或少的知道肾癌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但你是否知道肾癌的发生和哪些因素有关呢?除此以为,要预防肾癌我们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吧。

肾癌高危因素

1、遗传因素

肾癌的发生和遗传有关,有的肾癌有家族发病倾向,且多数家族性肾癌发病年龄比较早,趋于多病灶和双侧性。

2、吸烟有关

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与肾癌发病呈正相关,而且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上肾癌的几率越高。因吸烟引起的肾癌已占到肾癌发生总数的50%至60%,并已成为肾癌病因中最主要的因素。

3、肥胖、高血压

有研究表明,高体重指数(BMI)和高血压是与男性肾癌危急性升高相关的两个独立因素。

4、食物结构

过多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还有其他高热量食物,以及摄入水果和蔬菜量不足都是导致肾癌的危险因素。

5、职业因素

有数据显示,电镀业、报业印刷、焦炭、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比其他行业从业者高。

6、其他疾病

有报告称糖尿病患者更轻易发生肾癌,肾癌患者中14%患有糖尿病,是正凡人群患糖尿病的5倍。除此以外,长期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中,萎缩的肾脏内发生囊性变,进而又发现肾癌的病例也有不少。

预防肾癌,我们要注意些什么

1、戒烟、戒酒,避免放射线侵害,防治滥用激素。对长期接触金属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应加强防护。

2、40岁后应每年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食用霉变腐烂腌制食品,减少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宜用清淡饮食,适当进食鱼、鸡蛋及少量动物瘦肉。

4、肥胖、糖尿病及患有原发肾病等高危患者应提高警惕,定期复查。

5、术后患者应定期复查,每1—3月复查一次,情况良好者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并坚持综合治疗。

6、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癌 肾癌

肥胖高血压小心肾癌 预防肾癌要怎么做

肾癌是一个“沉默杀手”,早期无明显症状,不容易被患者察觉。许多人往往发展到晚期,才会到医院就诊。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引发肾癌,在日常中又该如……详细>>

肾癌高危因素有6个 预防肾癌该怎么做

肾癌是一个“沉默杀手”,早期无明显症状,不容易被患者察觉。但是我们都知道,肾癌对人生命健康的危害性极大,因此对导致肾癌发生的原因应对有所……详细>>

肥胖和高血压也会诱发肾癌 防肾癌的食疗方介绍

肾癌疾病的出现在生活中是很多见的,其实,肾癌的出现对于肾部的损害也是十分巨大的。究竟什么才是诱发肾癌的病因呢?日常该如何预防肾癌?详细>>

肥胖高血压增加肾癌风险 预防肾癌要远离高危因素

肾癌的死亡率也是比较高的,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导致疾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患者还应重视疾病的治疗,不要因为自己的忽视造成疾病……详细>>

糖尿病也与肾癌有关 预防肾癌该怎么做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本病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在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那么诱发肾癌的原因都有什么呢?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