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母细胞瘤多见于5岁前 肾母细胞瘤症状有哪些

2017-08-13 08:00:24      家庭医生在线

肾母细胞瘤又称肾胚胎瘤、Wilms瘤,是小儿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90%的肾母细胞瘤见于5岁以前,2岁-4岁最多,成人及新生儿相对比较罕见。这一类肿瘤常发生在儿童身上,主要表现为血尿、腹部肿块等,由于小孩不擅表达,需要家长及早发现。那么肾母细胞瘤有什么症状可以帮助家长发现孩子发病呢?来了解一下吧。

肾母细胞瘤有哪些症状

1、腹部包块

许多肾母细胞瘤患儿早期无症状,虚弱的婴幼儿腹部巨大包块是本病的特点,常由家长或医生偶然触及肿块而发现。肿块增长迅速,肾母细胞瘤体积大小差异甚大,小肿瘤直径可仅数厘米,大肿瘤可十分巨大,以至充满腹腔并影响呼吸,产生呼吸困难;肿瘤容易触及、坚实、光滑,活动差,偶尔也可有结节感。其他体检发现包括虹膜缺如,偏身肿胀等,还常有高血压及发热,血中肾素活性和红细胞生成素也可高于正常。

2、血尿

因肿瘤很少侵入肾盂,故血尿不明显。约50%病儿起始症状为腹痛,血尿及发热占20%~25%。全身症状如疲乏、不适、体重减轻多属后期表现。1/3患儿初次就诊年龄在2岁以下,2/3年龄在4岁以下。

3、高血压

出现高血压者为继发于肿瘤产生肾素增多或肿块压迫肾动脉引起,高血压发生率为30%~65%。晚期10%~25%发生血尿,预后不良。手术切除肿瘤后血压可恢复正常。

4、腰痛或腹痛

约30%病例有腰痛或腹部疼痛。可能因肿瘤出血所致。另外,肾胚胎瘤可表现为红细胞增多症或库欣综合征。本病大部分为单侧性,10%~15%为双侧性。

5、先天性虹膜缺乏

发生率约为1.4%,又称为无虹膜-肾母细胞瘤综合征。

6、其他

消化道可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梗阻症状;或有下肢水肿、腹水及精索静脉曲张,系肿瘤压迫下腔静脉所致。

如何预防小儿肾病

一、年度体检

每年检查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如果尿常规检查出尿蛋白、血肌酐升高等,就应引起重视,找专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无论有无症状,均应每半年到一年去医院检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B超。

二、增强体质

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此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肾母细胞瘤

90%肾母细胞瘤在7岁前 预防肾癌要注意些什么?

肾癌位列男性恶性肿瘤第10位,早期往往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出现血尿、腹痛、腹部肿块,肿瘤体积已经很大,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查一次肾脏B……详细>>

肾癌肾外症状有哪些呢?

发热、肝功异常。肾癌患者发热现象比较普遍,极易被当作感冒等进行治疗。最近的研究发现,25的原发肿瘤可异位分泌白细胞介素-6,这种异位分泌……详细>>

肾肿瘤手术后有什么症状?双肾占位会不会是恶性肿瘤?

肾肿瘤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通过手术切除病变部位,避免肿瘤的转移和恶化,此外对于身体基础比较差且手术意义不大的患者,临床上建……详细>>

乱补肾的危害有哪些?哪些食物可以补肾?

肾脏对于男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大仙功能下降,体质和精力差,那都是心虚导致的,千万不能盲目的补肾,非但不会不利于健康,反而会对身体带来伤……详细>>

肾虚的症状有哪些?女人肾虚的补肾十佳食物

女人一旦肾虚,则很快出现精神疲惫、反应低下、腰酸腿软、皮肤颜色枯槁、下眼睑颜色暗淡、耳廓颜色焦枯、骨骼脆弱等等,所以女性总是青春短暂、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