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男性肾癌该如何预防 肾癌的转移方式有哪些

2017-08-12 08:04:09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肾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我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和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统计,到2009年为止,肾癌的发病率位列我国男性恶性肿瘤第10位。由于肾癌的早期发病隐蔽,症状不明显,很多人患了肾癌还不知不觉,但这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肾病,危害性比尿毒症更严重。那么,该预防肾癌该怎么做、要注意什么呢?

预防肾癌要注意的几点常识

有关肾癌的预防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1、戒烟,不酗酒。

2、避免放射线侵害,慎用激素。加强对铅化合物接触的防护。减少化学性致癌物质的接触,是预防本病不可忽视的措施。

3、慎用解热药物。

4、积极开展防癌宣传,普及防癌知识,做到对肾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是决定本病治疗效果及预后的关键。

5、患有肾囊肿等肾脏疾病应积极治疗。

6、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心情愉快,增加机体免疫力。

7、低脂饮食,禁食动物脂肪。控制体重,防止肥胖后引发肾癌。

8、饮绿茶,有良好的防癌效果。

9、术后康复患者应定期复查,每1--3个月复查一次,情况良好者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并坚持冶疗。

肾癌的播散与转移方式

1、直接播散

直接播散可以向外穿过肾脏被膜到肾周围组织或侵入肾静脉沿及下腔静脉。如侵犯肾孟,临床上可发生血尿,同时肾癌还可侵及结肠、胰腺、『肾上腺、腹膜、肝脏、脾脏等周围组织。

2、淋巴转移

肾癌有15%-30%通过淋巴途径转移。左侧转移到肾蒂、主动脉前和左侧淋巴结,侧累及肾门附近、下腔静脉前淋巴结、主动脉和下腔动脉间淋巴结,向上可转移到颈引起颈淋巴结肿大等

3、血行转移

癌瘤侵犯肾静脉,而导致静脉内形成癌栓,可向远处转移到肺、肝、骨骼等处。同时癌栓可由肾静脉逆行延伸到精索内静脉(蔓状丛),或卵巢及阴道内静脉而引起精索、附睾、子宫阔韧带、阴道、阴唇等处转移。癌细胞转移至肾静脉和下腔静脉的发生率分别为20%和10%。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癌 肾癌

肾癌有哪些危害症状?该如何预防肾癌

肾癌作为最严重的肾脏破坏性病变,因其位置的隐蔽只有癌组织增大到一定体积出现腹部肿块、疼痛,或破坏到一定程度出现肉眼血尿时才被发觉,这时往……详细>>

肾癌与饮食有关吗?该如何预防肾癌?

饮食本身和肾癌没有特别直接的联系,不过肥胖的人更可能患肾癌,因此合理饮食,少吃油炸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很重要。此外,还要注意几点,一是要规……详细>>

吸烟确定与肾癌发生有关 肾癌该如何预防?

肾癌是我们经常能看到的疾病之一,一般此病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伤害。而人们如果不及时注重肾癌的病因,就可能会导致此病的频繁出现,到时就很……详细>>

肾癌的三个分期有何特点?肾癌该如何预防

肾癌的分期对预后有决定性影响,肾癌是分早中晚三期的。详细>>

肾癌扩散转移速度快吗?肾癌应该要如何预防

临床上,肾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近年来,随着多种致癌因素的影响,肾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严重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