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乱用药物会致肾衰竭 肾衰竭预防的四点建议

2017-08-14 10:11:36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肾衰竭疾病的时候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这是一种比较多见的肾脏疾病。肾衰竭会对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很大的影响,生活当中有不少严重的疾病会导致患者出现肾衰竭从而危害健康,也有很多人被肾衰竭疾病夺走了生命,因此对于肾衰竭疾病我们一定要因此重视,并做好积极的预防工作。下面一起来了解肾衰竭是由什么引起的,具体的预防措施有什么?

引起肾衰竭的原因

1、病症导致肾衰竭

引起肾衰竭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自身因素外,还与外界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有关。各种慢性肾脏病均可导致肾功能进行性减退,最终发展到肾衰竭,这就是肾衰竭原因。可能引发慢性肾衰竭的一些慢性疾病包括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肾间质小管肾病、多囊肾等病症。

2、药物性致肾衰竭

肾衰竭的治疗非常重要,除了要找出肾衰竭的病因外,还应注意毒性药物的治疗对多位肾衰竭患者的调查中发现,肾毒性药物运用不当对肾脏的长期损害,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出现肾衰竭。这也是导致肾衰竭原因的重要因素,比如说止痛片,止痛片中含有非那西丁,长期的服用不断损伤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继而发展到肾衰竭;除此之外像庆大霉素等药物运用不当也是引起肾衰竭原因的关键。

如何预防肾衰竭?

1、避免或消除某些危险因素,应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严重感染、脱水、尿路梗阻(如结石、前列腺肥大症)、创伤等因素,往往可使原有肾脏疾病加重,肾功能恶化,促使肾功能衰竭发生。实际上,经常性的、高质量的随诊,可减少或避免这些危险因素发生,或及早发现并加以纠正。

2、合理的饮食方案低蛋白、低磷和低脂饮食,对慢性肾脏疾病肾功能保护作用,已被得到实验室及临床的证实。目前,强调为了预防慢性肾衰的发生,血肌在159.1微摩尔/升时,就应该限制蛋白摄入量。

3、应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不仅能控制全身高血压,而且能纠正肾小球高灌注、高滤过状态,有延缓肾衰竭发生的作用。临床常用药物为卡托普利、洛丁新和利压定等。

4、积极治疗原发病对各种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或可能累及肾脏的疾病,积极治疗,防止慢性肾衰的发生。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

药物滥用会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治疗注意这四点

现在在医学上对肾衰竭的治疗,还很有局限性。对于患者来讲,应该明白治疗肾衰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半途而废。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肾衰竭的治疗……详细>>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乱用抗生素或致肾衰竭 这些食疗对肾衰竭有益处

肾功能衰竭的原因是什么。说到肾衰竭,很多的朋友都知道这是肾病的一种,也了解这种疾病如果是不进行及时的治疗的话会严重的导致患者的疾病加重吗……详细>>

肾衰竭早期胃口会不佳 预防肾衰竭要注意三点

肾衰竭的发生其实不是一下子就发生的,是需要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的,会慢慢的变成肾衰竭。就像是食物慢慢的变质一样。因为这类疾病会在我们的身体……详细>>

金针菇这样吃会致肾衰竭!肾衰竭患者要忌口

金针菇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名列前茅,堪称营养“宝库”,被誉为“超级保健食品”,金针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核苷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