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摄入过多咖啡因会伤肾 护肾吃什么好?

2017-08-16 09:10:45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中的一个重要器官,它对维持人类机体的平衡与健康起着重大作用。但肾脏也很脆弱,稍不注意就可能受到伤害。比如你知道吗,太多的咖啡、茶和苏打不仅对你的肾脏有害,对身体其他部位也会造成伤害。咖啡因会增加血压,给肾脏添加额外的工作强度,其磨损速度也急剧上升。同时,咖啡因是一种利尿剂,摄入太多身体将失去更多水分,极可能造成脱水症状,肾脏将无法继续产生尿液,也就没法继续排泄代谢废物。那么哪些食物才是有利于护肾的呢?

日常护肾吃什么食物好

1、鲈鱼

鲈鱼也管之为花鲈,性平味甘,而且鲈鱼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之高的,富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对于补肝肾有着很好的功效,是一味益筋骨、补脾胃的好食补,平常可以多食多,对于滋阴补肾是相当的有益。

2、干贝

不要小看干贝,干贝性平,味属于甘咸,干贝一般是用来当作煮汤或者是煮粥的食材,它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之高的,是滋阴补肾的好食物,肾阴虚者经常食用可以起到个很好的改善作用。

3、栗子

粟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板粟,粟子的营养价值非常之高,所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对我们人体都是非常有益处的,不仅有着补脾健胃之功效,对于补肾的效果也是尤为明显的,肾虚腰痛者食用非常之合适。

4、山药

山药在中医的眼中可是上品之“药”,不仅食用价值高,其实药用价值也是非常之高的,非常的适合肾虚患者食用,还可以益肾填,非常适合的男性补肾,除了这些山药还具有补肺、健脾作用。

5、枸杞子

枸杞子也是一味补肾的好食补,不仅男性,也是女性肾虚最食用的好食材。枸杞子除有我们经常听到的益精明目、壮筋骨之功效,对于补肾养肝的功用更是非常之不错,长期服用还可以起到延年益寿之功效。

日常需要护肾的注意事项

1、苦寒、冰凉的食物不宜进食过多,要尽量少食,因为此类食物容易伤肾,比如:啤酒、苦瓜等。

2、少接受洗涤剂,洗涤剂对于男性来说也是不能过多接触的,所以家用餐具也要少用洗涤剂,以免接触多也伤肾。

3、要适当的运动,适当的运动对于肾虚是有辅助治疗作用的,因为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气损等情况。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肾 肾脏

西兰花可以保护肾脏 护肾饮食要吃什么好?

肾脏关系到人体健康,一旦肾脏出现问题的话,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那是很大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好好呵护我们的肾脏,在生活中如果想保护肾……详细>>

受惊纵欲都会伤害肾脏 夏季如何保肾护肾?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它决定着人身体的强弱和生长发育状况,可是日常生活中,肾也有自己最怕的敌人,以下的坏习惯就尤其要避免。详细>>

吃畸形草莓小心伤肾 护肾应该怎么吃?

现在正值草莓上市的季节,市场上有些草莓看上去个头很大、颜色漂亮,可买回来一吃却索然无味,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 这些个头异常、有些还长得……详细>>

中医认为这些习惯最伤肾 夏季想护肾怎么吃?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它决定着人身体的强弱和生长发育状况,可是日常生活中,肾也有自己最怕的敌人,以下的坏习惯就尤其要避免。详细>>

吃羊鞭生蚝真的能补肾吗?补肾吃什么好

中国有句古话就吃啥补啥,以形补形。自然很多肾虚之人就会有意识的食用一些壮阳补肾的食物,如羊鞭、羊肾、猪肝、鸡肾等。不过最近专家指出,吃羊……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