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豆制品或致糖尿病肾病?预防措施有哪些

2017-08-17 09:20:5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种常见的且危害很大的慢性并发症。尽管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极大,但其在早期是可逆的,只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能够慢慢恢复,因此,及早发现病情并积极治疗是关键。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糖尿病肾病该如何预防吧。

患糖尿病肾病的原因

1、糖尿病控制不良。高血糖或血糖波动大是糖尿病肾病发生的最根本原因。

2、遗传因素。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遗传有关,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

3、高血压。糖尿病常合并高血压。高血压是本病的重要促发因素。高血压不仅加速糖尿病’肾病肾小球损害的进展,而且加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4、豆制品摄人过多。各种豆类为粗蛋白,体内代谢时可加重肾脏的负担,也是导致本病的因素之一。

5、其他因素。如吸烟、反复泌尿系感染、脂代谢异常等也是本病的易发因素。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1、调整生活规律。糖尿病属于慢性病,生活规律非常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按时起居,有利于糖代谢。

2、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要坚持适当的运动。适当规律的活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采取多种活动方式。

3、糖尿病肾病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因此,这是对于糖尿病肾病预防方式之一。

4、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包括注意饮食有节,不要暴饮暴食。否则可导致血糖,尿糖的极大波动,破坏机体的平衡状态,少吃油腻和煎炸食物,适量吃鸡,鱼,瘦肉,多吃蔬菜,避免饮酒。另外糖尿病病人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一些点心和糖果,以免发生低血糖。

5、如果确定为微量白蛋白增加,并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者,应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预防应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尽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压>18.7/12kPa,就应积极降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同时,还应强调低盐、低蛋白饮食,以优质蛋白为佳。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肾病 糖尿病

吃鱼能预防糖尿病肾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也是目前导 致我国终末期肾病的第二大原因。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损害难以逆转,……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危害?老年人糖尿病肾病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