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慢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保养的关键这6点

2017-08-19 08:10:5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盂肾炎为尿路感染的常见病,是由致病菌感染直接引起的肾盂、肾盏和肾实质的炎症。肾盂肾炎一般都伴有下尿路感染,肾盂肾炎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两种类型。随着肾盂肾炎的患者群体增大,人们对这种疾病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现在很多肾盂肾炎患者都是慢性患者,这也大多是由急性肾盂肾炎恶化而来的,所以,我们一旦发现肾盂肾炎的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慢性肾盂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慢性肾盂肾炎患者临床表现

1、临床症状和体征

可分为二大类,即直接与感染有关的表现及与肾脏受损伤程度和部位有关的表现。直接与感染有关的表现常不明显,比感染和炎症症状更为明显的是由于长期肾小管间质损害,导致的肾脏生理功能紊乱的表现,如高血压、失盐性肾病、尿浓缩功能减退、高钾血症及酸中毒倾向。

2、脱水症状

临床上慢性肾盂肾炎患者由于尿浓缩稀释功能受损,特别容易发生脱水,老年患者尤其常见。当此类患者在发生呕吐、腹泻或进食减少时,常易发生血容量降低、休克、肾功能急剧下降。

3、高血压症状

慢性肾盂肾炎多引起肾性高血压,少数患者切除一侧病肾后,高血压可得以改善。至病程晚期,患者可出现肾小球功能损害、氮质血症直至尿毒症。

慢性肾盂肾炎保养的关键

1、防治链球菌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猩红热、慢性咽炎、脓皮病等。在发生上述疾病时,要检查尿液,了解有无肾炎症状的加重,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密切随访。

2、限制钠盐摄入,营养合理,勿摄入过多的荤菜,以清淡蔬菜为主。防止腹泻、呕吐及应用过多利尿剂而使电解质缭乱。

3、加强体制锻炼,增强体制。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劳逸结合,遵守合理的生活制度。

4、避免受寒受湿:寒冷能引起肾动脉痉挛,加重肾缺血,影响肾炎恢复。潮湿有利于溶血性链球菌生长繁殖,易于感染。因而尽可能做到室内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穿衣适当,避免受湿。

5、积极根治慢性感染病灶,特别是龋齿、慢性扁桃体炎、鼻窦炎、中耳炎等,必要时手术根除感染灶。

6、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如氨基糖苷类、磺胺等。不管看什么病,每次都要告诉医师,过去有肾炎病史,提请医生用药注意。

保养的好坏与延长寿命有关,因此做好个人的保养对防止肾功能恶化很重要。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 临床 肾盂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的临床表现

肾内感染型:膀胱刺激征不明显,出现与普通型慢性肾炎相类似的临床表现,但尿菌检查阳性、尿中有脓细胞、X线尿路造影发现泌尿道变形、缩窄、肾外……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的临床表现

本病临床表现复杂,症状多端。其主要表现是真性细菌尿,尿中仅有少量白细胞和蛋白,细菌尿可为持续或间歇性。患者多有反复发作的尿路刺激症状。部……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如何诊断?临床表现有五种类型

慢性肾盂肾炎是指尿路感染病史超过1年并有肾盂、肾盏黏膜和间质纤维化瘢痕变形,或经治疗后仍有肾小管功能减退者。慢性肾盂肾炎在肾病理解剖上,……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哪些?肾盂肾炎的表现是什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的发病原因,主要和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和自身基础性肾脏疾……详细>>

肾盂肾炎有什么症状?慢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哪些?

肾盂肾炎是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的肾内科疾病之一,但是生活中肾盂肾炎的患者并不常见,这主要与民众对于肾盂肾炎的不了解有关,很多患者把肾盂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