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有什么并发症 肾盂肾炎的饮食要点

2017-08-18 09:05:5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盂肾炎指的是肾脏盂的炎症,大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很多人对肾盂肾炎的了解并不充足,大家或许或多或少知道,其作为一种疾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可你是否知道,患上肾盂肾炎会出现哪些并发症呢?

肾盂肾炎常见的并发症

1、肾功能坏死

感染是引起该并发症的主要原因,多见于糖尿病或尿路梗阻的肾盂肾炎患者,严重者可并发败血症或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2、肾周围脓肿

肾周围脓肿90%由严重肾盂肾炎直接扩展来,致病菌多是革兰阴性杆菌,以大肠杆菌常见,多存在在糖尿病、尿路结石等不利因素,病人常出现明显的单侧腰痛和压痛,向健侧弯腰时,疼痛加剧。治疗宜用强有力抗菌素,加强支持治疗,或切开引流。

3、并发感染性结石

结石的成分以磷酸铵镁为主,这是由于变形杆菌等所含的尿素酶,可分解尿中的尿素,使尿素呈碱性,而磷酸盐在碱性尿中的溶解度明显降低,易产生沉淀而形成磷酸铵镁和磷灰石性结石。

4、革兰阴性杆菌败血症

多发生于急性、严重性肾盂肾炎,表现来势凶险,突然寒颤、高热、常引起休克,死亡率达50%,应积极给予强有力抗菌素,加强支持治疗。

肾盂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

1、限制蛋白质。蛋白质摄人量应视肾功能情况而定,若病人出现少尿浮肿、高血压和氮质潴留时,每日蛋白质量减至20-40克/日,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积存。

2、限制含嘌呤高的食物。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及其制品等。

3、限制食盐。水肿和血容量与盐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人110毫升左右水,肾炎如食用过量食盐,会使排尿功能受损。常会使浮肿加重,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及给予低盐饮食。

4、限制水量。急性肾盂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症状,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入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体摄入量应视浮肿程度和排尿量而定。

5、急性肾盂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过多豆腐。急性肾炎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免蛋白质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如尿素、尿酸、肌酐排泄困难,蓄积中毒。

6、忌用强烈调味品。强烈的调味品对肾脏有刺激作用,这类调味品有胡椒、芥末、咖喱、辣椒等。味精也应少用,如多用味精会引起口渴而欲饮水。

7、急性肾炎患者不宜多食牡蛎。蛋白质的代谢产物所产生的含氮废物可加重肾脏的负担,急性肾炎时排泄又较难,容易发生尿毒症。

8、急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或多用鸡蛋。急性肾炎患者食用过多鸡蛋,体内摄入的蛋白质就会过多,蛋白质代谢产物非蛋白氮及氮的成分增多,将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重肾脏病的病情。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 并发症 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有什么症状?慢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哪些?

肾盂肾炎是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的肾内科疾病之一,但是生活中肾盂肾炎的患者并不常见,这主要与民众对于肾盂肾炎的不了解有关,很多患者把肾盂肾炎……详细>>

肾盂肾炎有什么症状?急性肾盂肾炎能痊愈吗?

急性肾盂肾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在临床中非常常见,多发生于女性,可能跟女性的一些生理结构有关。症状主要为突然出现发热、尿频、尿急、尿痛……详细>>

肾盂肾炎饮食要注意哪些?肾盂肾炎吃什么食物?

肾盂肾炎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生活中很多患者因为不了解肾盂肾炎的饮食要求在饮食上不加,注意导致病情的加重跟疾病的治疗带来挑战,对工作和……详细>>

肾盂肾炎的危害是什么?肾盂肾炎容易复发吗?

肾盂肾炎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您是肾炎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对肾盂肾炎不了解,不能够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详细>>

肾盂肾炎的后果是什么?肾盂肾炎的特征是什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措施是比较单一的,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分为中药治疗和西药治疗,这两种类型对肾盂肾炎都有一定的作用,患者可以根据自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