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患者要避免感染 肾囊肿患者该如何饮食

2017-08-22 09:15: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肿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很多人都在经受着肾肿囊的折磨,在此不得不提醒患者们,肾囊肿的日常生活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项。此外,患者饮食也影响着囊肿性肾病的变化发展,因此患者日常也需多加小心。

肾囊肿日常注意事项

1、避免感染

肾囊肿患者要避免感染,尤其是女性患者。预防方法:1、洗澡用淋浴;2、忌憋尿;3、大便后手纸向后按;4、经常注意外阴部卫生;5、尽量避免导尿及其他尿路器械检查。

2、肾囊肿患者应科学用药

要在医生详细诊断后按处方用药,标本兼治,疗效显著。切不可不论病情拿来就用,以免达不到预期疗效。

3、严格的控制饮食

在饮食上注意过咸类不吃、辛辣刺激环吃包括辣椒、洒类、虾、蟹等、被污染的不吃、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可以请在线专家根据你的情况定科学饮食。

4、注意休息

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比较明显时宜用吊带代替腰带,以免引起囊肿破裂;一般半年复查一次;避免一切肾毒性药物;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做B超检查。

肾囊肿患者的饮食注意

1、控制钠盐量

根据病人病情和肾功能程度钠盐摄入量要严格控制。并非所有的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都要严格限盐。

2、水的摄入

各种肾脏疾病由于发病原因不同,病程不同,治疗措施也不相同。在轻度肾衰时,由于肾脏浓缩功能下降,体内代谢产物需要较多的水分才能从肾脏排出,因此,肾脏病如无明显的水肿、心衰、高血压时,不应盲目限水。特别提醒的是那些慢性肾衰的病人,不要认为肾衰就得严格限制水分,如果过分限水反易加重肾功能恶化。

3、控制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注意高纤维、高维素食物的补充及低脂肪、适当的糖饮食。特别是一些动物蛋白要少量摄入,因为动物蛋白容易致使血压升高。

4、少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

肾囊肿患者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豆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5、不偏食

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牛、羊、猪的瘦肉、禽蛋类、牛奶、鱼虾等均可食用。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囊肿 肾囊肿

肾囊肿患者要如何饮食?肾囊肿患者注意事项

肾囊肿患者在刚知道病情时,一般情绪会很低落,治病的同时不能很好的配合,其实这样很不利于病情的控制,那么肾囊肿患者该怎么做呢?详细>>

肾囊肿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 肾囊肿该如何自我保健

肾囊肿是肾脏疾病中比较常见的良性病变,主要是肾脏表面出现与外界不相通的水泡状的囊肿,里面大多含有液体,也有一部分囊肿内含有固体碎片。囊肿……详细>>

冬季肾囊肿的饮食技巧 肾囊肿患者要预防感染

肾囊肿是最常见的肾脏异常,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但2/3以上的患者见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被认为是衰老的改变。那么,肾囊肿改如何治疗呢?肾囊……详细>>

肾囊肿治疗要从保健开始 肾囊肿患者该如何饮食

造成肾囊肿的因素有外界的诱发原因、遗传原因。容易诱发肾囊肿的外界原因有饮食、劳累、情绪、肾毒物质、伤口感染等。肾脏在外界诱因刺激下,细胞……详细>>

饮食是如何导致肾囊肿的 肾囊肿该如何诊治?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