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补肾不等同于壮阳 有助男性补肾壮阳的3道菜肴

2017-08-23 09:23:1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男性朋友来说,肾脏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男性会关注怎样补肾和壮阳的问题,由于经常把补肾壮阳一同提起,很多人把两者混淆,甚至视为一体,这种观点正确吗?

补肾就是壮阳吗

补肾就是壮阳吗?非也。肾功能男女皆有,肾虚不仅仅表现为性功能方面的改变,还包含着全身的一系列变化,因此对肾的调补在人体生命活动中确实占有重要的位置。

中医理论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人体生殖发育的根源,脏腑机能活动的原动力。在中医理论中,肾不仅仅是一个有形的脏器,而是肾脏及与其相关的一系列功能活动的总称,如人的精神、骨骼、头发、牙齿等的病理变化都可能与肾有密切关系,其范围较西医要广。

肾的精气从作用来说可分为肾阴、肾阳两方面,肾阴与肾阳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维持人体的动态平衡。当这一平衡遭到破坏后,就会出现肾阴、肾阳偏衰或偏盛的病理变化。

食物与人的性功能之间存在着重要的依存关系。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都认为通过一定的膳食选择可以达到强精、壮阳和补肾等功效,它们对性欲、性反应性行为能产生有利的影响。需要注意的是,补肾就是壮阳的观念存在误区。

帮助男性们壮阳补肾的食物

1、清蒸鳗鱼

《本草纲目》中记载鳗鱼“性平,味甘;强肾壮精、祛风杀虫”,鳗鱼壮阳补肾的功效在李时珍的论述中得到了证实。

现代研究表明,鳗鱼具有补虚养血、祛湿、抗结核等功效,是久病、虚弱、贫血、肺结核等病人的良好营养品。鳗鱼体内含有一种很稀有的西河洛克蛋白,具有良好的强精壮肾的功效,是年轻夫妇、中老年人的保健食品。

做法: 鳗鱼宰净,切段,放开水锅中氽一下,捞出,用清水洗净;猪油(板油)切丁;火腿切末。盘中放鳗鱼,放入猪板油丁、火腿末、葱、姜、料酒、盐、味精、胡椒粉,上笼用旺火蒸20分钟取出,除去葱、姜即可。

2、杜仲炖羊肉

羊肉是冬季餐桌上的常见菜,属热性,本身就有助阳的作用,而杜仲则是补肾的良药,能缓解腰膝酸软、疲倦遗精的症状。杜仲是杜仲树的树皮,《本草经集注》里记载,在选择杜仲时可以把它折断,里面有像棉纤维一样的白丝,就是质量较好的杜仲。

做法: 可以取20克杜仲配合250克羊肉做成“蜜月菜”进补,一般先把杜仲煎成药汤,然后再把药汁加在炖羊肉里,一周吃一两顿就可以了。

3、韭菜炒鲜虾

在中医里,韭菜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壮阳草”,还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不但如此,韭菜还有很多名字。韭菜还叫草钟乳、起阳草、长生草, 又称扁菜。韭菜入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在《本草纲目》中,韭菜的功效是:“生汁主上气,喘息欲绝,解肉脯毒。煮汁饮,能止消咳盗汗。”

做法:韭菜150克,鲜虾250克(去壳),炒熟佐餐。功能:补肾益精,壮阳疗痿。本品燥热助火,体壮阳盛者忌食。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 壮阳 补肾

男性补肾壮阳药有哪些

肾阴虚的药物治疗应用滋阴补肾的药物。此类药物既有温和药又有甘寒药,如制首乌、熟地黄、五味子、黄精、墨旱莲、女贞子、龟甲胶、石斛、玉竹、山……详细>>

男性补肾壮阳六大方

做法:猪或羊肾一对,剖开去筋膜,冷水泡半天。黑木耳100克,凉水泡开,花菜200克掰小块,洗净开水焯过。猪或羊肾切丁,与黑木耳爆炒,酌加……详细>>

秋冬 男性补肾壮阳食谱大全

做法:核桃仁300克、枸杞子200克、女贞子200克、炒莲子200克、炒大枣50克,装瓶或罐内,加入低度白酒,酒应超过中药约3厘米,每天……详细>>

男性补肾壮阳吃什么好 推荐10道菜

猪肾1对剖开,将核桃仁10克,山萸肉9克,补骨脂8克纳入肾中,缝好切口,煮熟食用。详细>>

补肾壮阳的药物有哪些?

肾气不足就是我们常说的肾虚,肾虚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导致抵抗力减退,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所以发现肾虚症状一定要及时补肾,中药补肾效果最好,……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