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年轻人沉迷夜生活当心肾结石 饮食防治有哪些

2017-08-24 09:24:5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肾脏疾病,其发病率如今是日渐增加,尤其是年轻的群体,由于对个人保健缺乏重视,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肾结石疾病。那么有什么原因会导致年轻人患肾结石呢?预防肾结石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哪些原因导致肾结石?

1、不吃早餐。

现在很多年轻人为适应快节奏的生活需要,往往以牺牲早餐来保持体型。而却不知,经过一夜睡眠,人体需要早餐来重新补充、储藏全天能量30%的能量,不吃早餐,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与肠道,并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从而诱发胃炎、胆及肾结石。

2、缺乏饮水和运动。

现代年轻人往往承受着比男性大得多的竞争压力,常常没感觉到口渴前顾不上喝水。通常相比男性而言,女性更缺乏运动。这两种因素叠加,若再遇到炎热的夏季,人体水分蒸发得快,排尿量减少,使尿液结晶沉积,极易形成肾结石。

3、饮食无规律。

不少年轻人饮食往往无规律。午餐逮到什么就吃什么。有时干脆吃巧克力等充饥。殊不知,营养摄入的不均衡易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若不及时排出体外,就易形成肾结石。

4、夜生活过度。

现代年轻人的夜生活通常比较频繁,晚上下班后往往与客户有各种应酬,没有应酬的时候也会约同事、朋友去泡吧或者卡拉OK,而过量饮用咖啡,酒精等也会引发肾结石。

5、负面情绪。

现代年轻人在面对“时尚”生活各种诱惑时,会产生不稳定的情绪,而女性易多愁善感的特性,又会放大这种情绪,如长期处在郁闷心情,肌体的免疫系统会受到影响,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防治

1、 多饮白开水,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2、 合理补钙,尤其饮食上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目前医学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解释,第一是补充钙能与胃肠道中蔬菜含有的草酸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体外,减少了部分被肠胃吸收和经肾脏排出体外的草酸,从而减少了形成肾结石的几率。即血液呈酸性时,结石容易形成,呈碱性时,抑制结石形成。

3、 限量摄入糖类,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4、 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5、 少吃豆制品。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6、 睡前慎喝牛奶。睡眠不好的人,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就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7、 勿过量服用鱼肝油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8、 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石 肾结石

夏季只喝饮料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你有想过肾结石和喝饮料或许会有关系吗?三伏天里天气炎热,各类饮料尤其是汽水类饮料是不少人的最爱。然而,汽水饮料虽好喝解渴,如果不注意一个……详细>>

夜生活过度警惕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注意别憋尿

现在结石病越来越多了,目前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结石病患者从二三十岁到六七十岁的都有,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形成结石的原因也是多种……详细>>

不吃早餐当心肾结石!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赶车上班,无暇早餐,导致现在白领中患肾结石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不仅与工作繁忙和工作节奏有关系,更与自身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爱美之心,人皆有……详细>>

出现哪种痛要当心肾结石?肾结石早期有哪些症状

肾结石已经成为了社会上很平常的疾病。在影像统计表面,生活上10个人就有6个患有肾结石,只是患病的情况程度不同而已,而且大多可以不予理睬。……详细>>

红茶喝太多当心肾结石 哪些饮食习惯导致肾结石?

很多人都知道草酸和钙遇到一起容易引发结石,因此就有传言认为喝奶茶会导致肾结石。2003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6……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