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这六类人需提防尿毒症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2017-08-24 10:04:4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发展的后期阶段。一旦出现尿毒症,即说明了肾功能损伤已经到了一定程度,会对人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提前预防尿毒症就显得尤为重要。

容易患尿毒症的几类人

1、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我国统计,高血压病人占总人口的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其中有1.5个人会成为尿毒症患者。

2、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3、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占很大比例,在慢性肾炎导致的尿毒症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4、泌尿系统感染或尿路感染引起尿毒症。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尿感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5、药物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引起尿毒症。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经常使用偏方、草药、止痛药的人群容易出现肾脏功能问题。

6、与年龄相关的因素引起尿毒症。我国老年人达到总人口的10%,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19.3%。在体检中发现,有17.3%的老年人罹患有不同类型的肾脏疾病;在住院病人中,患泌尿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占3.4%~6.3%,是老年住院病人的第八位死因。

生活中如何预防尿毒症

第一,在思想上要重视。

加强肾脏护理,重视饮食健康与休息健康,对于预防尿毒症非常重要。

第二,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发生,从而扼杀引起尿毒症的疾病诱因。

第三,对可以导致尿毒症的疾病进行有效控制

一般认为慢性肾衰其肾脏病变呈潜在进行性发展,多为不可逆,而且在病程的某一阶段可呈进行性发展和加重。但如果对慢性肾衰进行早期治疗,可以控制延缓病情进展,降低尿毒症的发病率。

第四,定期验尿是及早发现肾病,是预防尿毒症的好办法。

第五,重视尿毒症的早期表现与症状,对于防治尿毒症尤为重要。

尿毒症一般比较隐蔽,发病后的症状很多都不是表现的和肾有关,或者有些症状不明显表现在神的方面。开始的时候有的人会有血压的增高问题。主要由病人感受到的症状是厌食恶心、呕吐,特别是不能进食油腻的食物,到后来几乎连饮水都会呕吐;浑身乏力,容易劳累疲倦,嗜睡;夜尿增多,尿频;有时候有上吐下泻的感觉,虽然最终嘴里也吐不出什么东西,也排泄不出什么东西;皮肤瘙痒,口舌发麻,一些肢体远端也会发麻;饮水量和饮水次数增多,下肢乃至全身浮肿;尿起泡沫等等。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 尿毒症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尿毒症的预后怎么样

尿毒症是肾脏功能损伤的终末期,肾脏一旦受损,基本上是无法逆转的,如果受损的情况比较严重,就会引起肾衰竭,直至尿毒症,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详细>>

尿毒症如何侵害你的健康?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近几年,尿毒症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这种现象是非常可怕的,尿毒症并发症有很多,而且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尿毒症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详细>>

尿毒症脑病有7大诱因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肾功能丧失,体内代谢产生的氮质废物不能排出体外,而在机体内蓄积和水电平衡失调、水潴留、电解质紊乱引起的。但你知道尿毒症……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个很危险的疾病,现在由于很多人的不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导致肾功能出现疾病而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引发尿毒症的出现。所以大家在平时要……详细>>

乱吃药当心导致尿毒症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58岁的张某10年前因为出现蛋白尿和高血压,曾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肾炎。当时因为处于肾炎的早期阶段,医生为患者开了些降压药和控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