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警惕感冒引发肾炎 预防慢性肾病该怎么做

2017-08-25 09:20:2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患肾炎的人群越来越多,受到肾炎困扰的人可能有很多都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发病,而有统计表示,七成的肾炎是由感冒引起的。那么除了感冒,还有哪些方面我们需要注意以避免慢性肾病的发生呢?

感冒引起肾炎达七成

1、感冒导致肾炎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感冒和拉肚子是它发作的一个诱因,大约有七成的肾炎都是感冒引起的。因此,春天感冒多发,一定要小心预防感冒,预防肾炎。

2、感冒后有肾炎的症状

得了肾炎,最典型的症状是浮肿、腰疼等。急性肾炎近期内会有明显的浮肿,一般是感冒后两周后出现腰酸、眼皮肿、腿肿等症状;如果是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则会在感冒后两三天左右就会出现症状。

3、感冒使用抗生素导致肾炎

很多人刚感冒了不会去医院治疗,自己吃一些感冒要和抗生素,抗生素不是万能药,它既能治病,也能致病。抗生素本身就存在引起机体过敏反应,导致重要脏器如肝脏、肾脏、血液系统、神经系统损害等诸多不良反应,导致肾炎。

怎么预防慢性肾病?

1、重视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例如口腔、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泌尿系统炎症,感染可导致免疫复合物形成并沉积于肾组织,诱发肾炎。

2、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尿酸血症等也可引起继发性肾脏病,有以上疾病的患者要注意原发病控制,并定期检查肾功能、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及时发现肾脏损害并治疗。

3、避免使用或少用有肾毒性的药物,如中草药木通、木香,减肥药、非甾体类消炎药(例如止痛片、部分退烧药等)也可能损害肾脏。

4、避免接触可能导致肾脏损害的化学物质如二甲苯、汞制剂等。

5、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控制体重,避免过于劳累。

6、定期体检,很多肾脏病患者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炎

长期憋尿会引发肾病 慢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还极易造成细菌繁殖,一旦返流回输尿管和肾脏,其中的有毒物质就会造成肾脏感染,从而引发尿……详细>>

iga肾病是慢性肾炎吗?iga肾病和慢性肾炎哪个严重?

iga肾病是发生在顺小球系膜区的一种肾脏疾病,对于肾脏的损伤是很明显的。这种肾脏疾病是属于肾炎的一种,因此在症状上就与其他的慢性肾炎疾病……详细>>

贫血也是肾炎表现 慢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提到肾炎,很多人都不陌生,在如今肾病愈发频繁发生的情况下,人们对肾病的关注度与重视程度逐渐提高。那么肾炎作为一种十分常见的肾病,它会出现……详细>>

慢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怎么预防慢性肾病?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上班族常憋尿引发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该怎么治疗

憋尿是一种常见现象,特别是工作比较忙或坐下就起不来的人。比如说要开会,会开到一半想小便,总不能走开,所以就得憋尿了。还有就是工作繁忙的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