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过度进补小心肾衰竭 肾衰竭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7-08-27 08:10:5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一个严重危害人的健康和生命的疾病,有很多人因为这个疾病而失去生命。大部分的肾衰竭都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当中慢性肾病更是造成肾衰竭的重要原因。那么我们应怎么预防肾衰竭的发生呢?

肾衰竭的预防措施有什么?

1、留心尿液的变化

尿液的形态是肾脏机能的指针之一,体内的多数废物皆经肾脏过滤后从尿中排出同,应经常观察自身尿液的颜色则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

2、饮食清淡忌过度用补品

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生活的品质愈见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追求也越来越丰富,请客吃饭、朋友聚会、高档补品成为常见的饮食行为,但这也带来了一连串的 “副作用”如不少人因为过度营养或高度油脂食品造成了一系列“宝贵病”例如:痛风糖、糖尿病、高血压等上述三种疾病皆会对肾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而造成此三项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专家建议:勿过量食用高蛋白质食品,因为大量蛋白质摄入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使肾脏受损,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3、补充水分防肾衰竭

生长于亚热带地区的,一般少喝水、尿排泄少的人经常会出现泌尿道发炎、高尿酸血症或有某些新陈代谢疾病,这一类人群均易发生肾结石,肾结石可能会引发阻塞性肾水肿,出现肾衰竭。

4、定期体检防遗传性肾病

肾脏肿瘤好发于四十岁至七十岁间,男性多囊肾及遗传性肾脏病患者均有家族患肾脏病的病史。高血压糖尿病及幼时得过肾炎患者,很多时候会引起慢性肾衰竭的发生。这一类肾病患者更要做好定期检查,以免病情恶化为肾衰竭。

肾衰竭的检查方法

一、病史及症状

肾衰竭大部分都是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各种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高血压病、糖尿病及痛风病等发展过来的,所以有病史病的患者应该多加注意。特别是出现纳差、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和夜尿多,逐渐出现少尿、浮肿或血压高。多数病人口中有异味、口腔粘膜溃疡、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等,又该引起注意

二、体格检查

患者应多进行体检,当出现多数血压高、贫血貌或面色黝黑,颜面部或下肢浮肿、可有精神神志异常及腹水等体征的患者应该引起注意。

三、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

患者应该经常的进行尿常规检查,当出现尿比重下降或固定,尿蛋白阳性,有不同程度血尿和管型的现象,患者应该引起注意。

2、血常规

当患者出现血红蛋白和红细胞计数减少,红细胞压积和网织红细胞计数减少,部分病人血三系细胞减少的现象,很可能已经成为了肾衰竭患者,所以对于患者朋友来讲应该加大对肾衰竭的预防工作。

3、影象学检查

B超示双肾体积缩小,肾皮质回声增强;核素肾动态显象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肾脏排泄功能障碍;核素骨扫描示肾性骨营养不良征;胸部X线可见肺淤血或肺水肿、心胸比例增大或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衰竭

过量食用冰棍小心肾衰竭 肾衰竭病因有哪些

肾衰竭也和吃冰棍有关,你相信吗?最近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喝冰饮来消暑,但是过度服用冰饮极易引发胃肠炎,甚至肾衰竭。44岁的郑先生就是其中……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喝水过多小心肾衰竭

这几年来,小儿慢性肾衰竭患者的人数比例很大,而且治疗的效果都不是很好,因此我们要预防小儿慢性肾衰竭的形成。详细>>

当心这些中药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肾作为我们身体器官中最重要的器官,现在引起了社会人士的重大关注,由于现在肾病越来越普及,很多人最关心的就是肾病的保健还有治疗。这也正好给……详细>>

肾衰竭检查有哪些?治疗肾衰竭注意控制血压

肾衰竭检查有哪些? 早期的检查确诊肾衰竭对于肾衰竭的早发现,早治疗意义重大,可以减少患者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使病情得到合理的控制。 肾衰竭……详细>>

小心肾衰竭的隐形症状 肾衰竭如何治疗与护理

肾衰竭是肾脏功能衰竭的一种表现,当肾衰竭发病是人们往往都只看到其直接的表现症状,而忽视了隐形的症状。那么,肾衰竭有哪些隐形症状呢?该怎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