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误区你闯了吗?

2017-08-28 10:05:2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病情已较严重。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严重了会夺走患者的生命。那么糖尿病肾病有什么危害呢?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一、肾小球硬化症也是该病造成的。对糖尿病人而言,比较特殊的肾脏病变为“肾小球硬化症”,肾脏中有数以万计的肾小球,掌管尿液的过滤。如果糖尿病肾病患者出现肾小球发生硬化现象,这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生。

二、膀胱炎、肾盂炎、泌尿系统病变都是糖尿病肾病造成的危害。糖尿病人容易发生慢性并发症的部位由肾一直到膀胱,容易发生膀胱炎。尤其是对于女性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

三、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导致患者的膀胱无力,对患者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通常在得糖尿病期间延长,尤其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由于局部神经的障碍,使得控制膀胱收缩的肌肉作用失灵。膀胱无力,往往使得尿液无法排除干净,而产生尿液贮留,细菌则容易在贮留于膀胱的尿液中繁殖,以致造成膀胱炎。

糖尿病肾病的治疗误区

糖尿病肾者“不吃甜的,吃香的”

有人认为糖尿病是“富贵病”不吃甜的,吃香的,即不吃或很少吃五谷(碳水化合物),取代高脂高蛋白,显然减少碳水化合物有利于血糖控制,但是人脂肪为主要热源会导致酮症,同时高蛋白增加肾脏负担,有“背着石头上山”之嫌,糖尿病肾病应摄低热低蛋白每日摄入0.6-0.8g/Kg为宜。

忽视血压的控制

一般来说,糖尿病肾病患者有对血糖、尿糖的认知远远超过血压,例如,糖尿病肾病患者就诊时很少要求测量血压,常常根据远远“头昏耳鸣”“自觉症状”等有经验判断血压高低,其实许多糖尿病肾病患者耐受了长期高血压,自觉症状掩盖了真实的血压值。

打胰岛素有依赖性

不少患者对胰岛素使用顾虑重重,认为“打胰岛素会成瘾”,即使肾功能明显受限,仍固执使用口服降糖药物,其实胰岛素是人体内正常存在的生理物质,注射胰岛素是为补充体内胰岛素不足。由于胰岛素不需要进一步“加工”就能直接发挥药理作用,可以最大限度减轻肝肾负担,是患有严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明智选择。连续用药后病人不会对胰岛素产生精神上和身体上的依赖,与毒品有本质的区别,停药以后也不会出现戒断现象。

中药无毒副作用

有研究报告显示,含有马兜铃酸中草药导致慢性肾衰竭,随后发现一些“治疗”糖尿病肾病水肿中药导致肾损害。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危害?老年人糖尿病肾病护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样控制饮食?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急病。出现糖尿病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来控制病情,首先病人应该了解饮……详细>>

尿液泡沫多是糖尿病肾病吗?糖尿病肾病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肾病早期为微量蛋白尿,随后发展为持续性蛋白尿,但是患者多无明显症状,部分患者可表现为尿中泡沫多。随着肾脏损害进一步加重,将逐渐出现……详细>>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