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24岁女生患上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30 09:27:34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常常是由一些慢性肾脏疾病恶化发展而来,但很多肾脏疾病的临床表现十分隐匿,有的患者平时没有症状,也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往往待病情累积到一定程度才被发现。

今年只有24岁的小丽突然头疼、喘不上气、呕吐,去医院后被查出患有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逐渐恶化已经进入尿毒症,只能接受血液透析治疗。事实上,像小丽这样一发病就到了尿毒症期,让人感觉十分“突然”,实际上病程已经很长了。

尿毒症到底是怎么引起的

1、各种肾脏疾病引起的尿毒症:各种肾炎及肾病综合症、多囊肾等是引起尿毒症的重要原因。

2、高血压:长期高血压会使肾小球受损、纤维化,破坏肾脏功能,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引发尿毒症。

3、各种代谢性疾病引起的尿毒症:如糖尿病性肾病晚期,由于肾小动脉硬化、肾小球基底膜进行性增厚,使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从而导致尿毒症的发生。

4、泌尿系统感染或尿路感染也是尿毒症发病的原因之一。

5、慢性尿路梗阻时,正常尿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造成双肾盂积水,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最终会使肾功能受损造成尿毒症。

6、年龄因素:随着年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会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人体的贮备功能会逐渐减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肾功能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但是没有应付突发损伤和疾病的能力。所以说,老年人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很容易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而发展为尿毒症。

7、药物的毒副作用: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经常使用止痛药的人群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

治疗尿毒症的药物

(1)饮食治疗。低蛋白饮食,避免含氮代谢废物及毒物在体内蓄积,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低磷饮食,可使残存肾单位内钙的沉积减轻。供给足够热量,以减少蛋白质分解,有利于减轻氮质血症,"一般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应占40%,脂肪应占30%~40%。

(2)治疗高血压,有效控制高血压,可延缓病情的恶化速度,常用药物如下:

a、利尿剂;

b、钙离子拮抗剂;

c、β受体阻断剂;

d、a受体阻断剂;e.ACEI、ARB等。

(3)应用钙离子拈抗剂,如心痛定等。

(4)口服氧化淀粉,尿毒清,肾衰宁,海昆肾喜胶囊等吸附剂,使血尿素氮下降。

(5)口服钙剂和维生素口治疗肾性骨病。

(6)增加铁剂和叶酸的摄入有利改善肾性贫血,必要时可应用促红细胞生成素。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尿毒症 尿毒症

24岁程序员患上尿毒症 警惕这些尿毒症早期症状

如今肾病患者越来越多了,而且慢性肾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最近,一名24死的程序员因因为常常加班熬夜导致肾炎发生,由于错过了早期治……详细>>

尿毒症会传染吗?尿毒症有哪些危害

尿毒症这个这个词,是很多人都惧怕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诸多的疾病种类,其中传染疾病是一种比较可怕却又极其常见疾病类别,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糖尿病可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有多达67%的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诊断。即便是被确诊的糖尿病人中,在治疗时也只有不到1/4的患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