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爱打麻将竟致双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方法

2017-09-01 09:37:3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肾病,它之所以多发,往往和人的生活习惯有关。饮食的偏咸、喝水量不足、缺乏运动等等都有可能诱发肾结石,一旦出现肾结石又未能得到有效治疗,很可能导致严重的肾功能损伤。

酷爱麻将导致双肾结石

近日,成都的一位49岁的女士,因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患上双肾结石,并且伴有肾积水的情况,肾功能严重损伤,同时还患有糖尿病。

经过医生的检查分析,他认为,这与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因为患者在持续二十多年间沉迷于打麻将,往往一天坐下来就好几个小时不活动,而且在玩麻将期间也不爱喝水,即使有了尿意也不愿意上厕所,久而久之就导致了肾结石的发生。

医生提醒,肾结石与我们平时的生活规律、饮食习惯等有很大的关联性,因此,平时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以防肾结石的发生。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

1、保证足够的饮水量

每天应摄入足够的水,达到每日尿量 2.5L的目标。

2、维生素D的补充

维生素 D 缺乏的草酸钙结石患者,可补充维生素 D,但建议随访监测 24 小时尿钙排泄以及时发现高钙尿症。

3、钙的摄入量

食物中钙摄入应达到 1000~1200 mg/d。如果草酸钙结石患者需要使用钙补充剂,应该与食物同服。

4、水果和蔬菜

富含水果、蔬菜、高纤维的饮食可起到一定的减少结石形成的保护作用。

5 、动物蛋白的摄入

复发性草酸钙和尿酸肾结石的患者,可摄入适量的动物蛋白,避免高嘌呤食物。

6、钠的摄入量

复发性含钙肾结石的患者,应每天摄入1500 mg的钠,且不应超过 2300 mg。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石 肾结石

浓骨汤竟然易致肾结石 饮食上如何预防肾结石

煲汤是进补的好方法,不同的汤有不同的功效,对于北方人来说,很多人都喜欢煲一些骨头汤来进补身体,进补是好事,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的方法,会适得……详细>>

钙摄入太少致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有何方法

肾结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由于其患病率高,所以大多数人都对它有或多或少的了解。正是因为知道肾结石可能会为人体健康带来哪些危……详细>>

合理饮食吃掉肾结石 常见的肾结石预防方法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并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群体也越来越庞大,但您知道吗?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帮您吃出一个好身体健康……详细>>

不止菠菜含草酸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介绍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很多饮食禁忌,比如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导致肾结石。哪些和哪些不能一起吃,因为它们只见相克。那么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呢?对于很……详细>>

肾结石饮食预防有五要点 六食疗方远离肾结石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一些患肾结石的人,肾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