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炎要有哪些饮食限制?

2017-09-02 08:53: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慢性肾炎患者应该严格限制自己的饮食当中的豆腐,这是因为要有效的解除病痛慢性肾炎患者应该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免蛋白质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尿素、尿酸、肌酐排泄困难,蓄积中毒。豆腐属高蛋白食品,故不应多食。

肾炎患者肾功能和新陈代谢减退,尿量减少,体内代谢产物不能全部由肾脏排出体外,若食用鸡蛋过多,可使体内尿素增多,导致肾炎病情加重,甚至出现尿毒症。

肾炎要有哪些饮食限制?

限制一:限盐

慢性肾炎患者出现水肿和食盐的摄入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肾炎患者过多的摄入了食盐,会导致体内的钠含量逐渐升高,加上肾炎患者的排尿系统出现障碍,就会不断的加重身体的水肿情况,甚至会导致患者出现心力衰竭的症状,严重威胁生命健康。因此,对于肾炎患者的日常饮食一定要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

科学饮食小常识:如果肾炎患者的水肿消退,血压不高,尿量正常的情况下,则要保持低盐饮食。每日只能用盐2—4克,小儿不超过 1克,并忌吃盐腌及含盐多的食物。如果尿量少于每天500毫升时,就要根据病人浮肿的程度、每天体重的变化、血清钠离子的含量、血压、心肺功能的情况,更严格地限盐。

限制二:限制蛋白质

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一般体内的蛋白质都会随着尿液而排出体外。所以,从表面上看来,慢性肾炎患者需要多补充蛋白质。但事实并非如此。

这是因为蛋白质在体内代谢后,可产生多种含氮废物,又称“非蛋白氮”,如尿素、尿酸、肌酐等,这会增加肾脏排泄的负担。特别是在肾功能减退、尿量减少的情况下,更会导致血液中非蛋白氮的含量增高,形成尿毒症。此外,一些植物蛋白质里面含有膘吟碱,对于肾脏的正常代谢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也要限制植物蛋白的摄入。

科学饮食小常识:肾炎患者在发病初期,忌吃高蛋白饮食,一般每日每千克体重不应超过1克,每天可限制在35—40克左右。肾炎后期,要严格限制食物中的蛋白质摄入,食用优质蛋白质,每日每千克体重不超过0.6克。

限制三:限制高脂肪饮食

很多慢性肾炎患者都存在贫血或高血压等症状,而过量的脂肪不利于这类疾病的控制,尤其是一些含脂肪量高的动物脂肪。因为脂肪会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从而有可能会刺激到肾脏细胞,影响肾脏的正常排毒,不断的积累的毒素会给肾脏带来更大的负担,使病情不断的加重。故慢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高脂肪食物,

科学饮食小常识:慢性肾炎患者要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但如果没有脂肪的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因此,慢性肾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脂肪,每日摄入60—70克为宜。

饮食对于肾炎的防治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慢性肾炎患者要重视饮食禁忌,合理进行饮食调理。同时,也要积极和医生进行沟通,配合药物治疗。

肾炎患者可多吃下面这些粥:

1、车前叶粥

车前叶30~60克,葱白1茎,粳米50~100克。将车前叶洗净并切碎,同葱白煮汁后去渣,然后加粳米煮粥。

每日2~3次,5~7天为一疗程。利尿,清热,明目,祛痰。适用于小便不通、尿血、水肿等症的急性肾炎患者。患有遗精、遗尿的病人不宜食用。

2、、苡仁粥

薏苡仁30克,陈仓米50克,分别淘洗干净,加水适量,同煮成粥,即可食用。具有健脾利水的作用,可用于肾炎水肿的病人。薏苡仁也可以用熟地、黄芪、车前草、冬虫夏草等代替,但作用有所不同。

3、苹果粥

苹果50克,去皮及核,研碎,备用。粳米50克,用清水淘洗干净,加水适量,常法煮成粥,粥熟时加入苹果,稍煮片刻,可加适量白糖,即可食用。具有健脾利尿的作用,可用于肾炎作为补充维生素及钾的粥食,但不能在肾炎尿少、肾功能不全、血钾高的时候用。也可用梨、莲子等其他果品煮粥。

4、瘦肉粥

粳米50克,瘦肉50克。瘦肉切成末,备用,粳米用清水淘洗干净,加水适量,煮粥,粥熟加入瘦肉末,精盐少许。可以用于肾炎有蛋白尿的患者,作为补充蛋白质的原料。也可以肉汤、鸡汤、鸭汤等煮粥。

5、冬瓜赤豆粥

冬瓜500克,赤豆30克。将冬瓜、赤豆加水适量煮汤。不加盐或少加盐。食瓜喝汤,每日2次。利小便,消水肿,解热毒,止消渴。适用于急性肾炎浮肿尿少者。慢性肾炎脾肾虚寒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患者饮食 肾炎饮食 肾炎

肾炎最好少吃豆腐鸡蛋 肾炎要有哪些饮食限制?

在生活中慢性肾炎患者应该严格限制自己的饮食当中的豆腐,这是因为要有效的解除病痛慢性肾炎患者应该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免蛋白质在体内的代谢产……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又叫做肾炎综合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蛋白尿、血尿、水肿和……详细>>

慢性肾炎饮食要限制什么?肾炎七大饮食注意事项

俗话说,“病从口入”,食物是能量的来源,能直接影响身体的健康状况,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好饮食的关卡。尤其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日常的饮食控制……详细>>

肾炎患者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提到肾炎这个疾病的时候,我相信大家对肾炎这个疾病都有一定的认识,它不仅发病率高,而且一旦发生对人们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同时它的治疗过程……详细>>

IGA肾炎的病因是什么?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IGA肾炎全名自身免疫性肾病,是肾病的一种,患者会反复发作性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伴有不同程度蛋白尿,部分患者可以出现严重高血压或者肾功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