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尿液出现这三种情况赶紧去医院 肾脏可能出问题了

2017-09-04 11:39:4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它的功能是生成尿液,排泄有害物质,维持体内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等。正因为肾脏跟尿液的关系那么密切,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尿液有异常,说明是肾脏在警报,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说:

泡沫尿

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若仍有较多泡沫,则表明尿中蛋白含量可能升高。蛋白尿可见于肾小球肾炎和肾小管疾病、高血压肾损害、糖尿病肾病等。

尿潜血

还有一种尿液的异常是尿潜血,我们在尿常规检查时有发现。尿潜血,是通过尿常规检查出来的,尿常规中有一项红细胞。如果红细胞增多(正常是阴性的),以其数量来讲,少数就可以称为尿潜血,而尿潜血本身也可以作为一个指标,到底是阴性还是阳性,如为阳性,是几个加。一般出现尿潜血要考虑肾脏的问题或者是尿路感染引起的。

可是,专家表示,不要一听到“尿潜血”这两个字就过度恐慌。尿液检查初筛的时候我们一般用机检,通过化学试纸来检测尿潜血,该法灵敏度极高,但是容易受到外界众多因素的干扰,如尿液存放时间长或高温存放、大量食用维生素B2或者使用人造色素的食物等,均可导致尿潜血结果假阳性。所以,有时候吃了药物、维生素B2、鸡血、胡萝卜等也可能会出现假阳性的“潜血”。这个时候会进一步根据尿液镜检红细胞的多少来诊断患者是否存在血尿,因此,如果机检结果为阳性,而镜检红细胞为零,患者亦无其他不适,则不考虑有肾脏病。

即便镜检有红细胞也不代表有肾脏病,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也会导致尿液里有红细胞,不过,这种潜血多为一过性,待呼吸道感染等病情控制后,再复查尿常规往往会恢复正常了。如果病好了,尿常规还有异常,医生会建议患者再做进一步的排查。

血尿

肾小球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多囊肾及泌尿系统结石、肿瘤和外伤等都可引起血尿。血尿有的肉眼可看出,有的在显微镜下才能被发现,不管是哪种血尿,一经发现都应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

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并不是镜检有红细胞就一定是肾脏病。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也会导致尿液里有红细胞,不过,这种潜血多为一过性,待呼吸道感染等病情控制后,再复查尿常规往往会恢复正常了。如果病好了,尿常规还有异常,医生会建议患儿再做进一步的排查。

除了尿液的异常,肾病最起初还有这些临床表现,提醒大家注意:

眼睑小腿水肿、血尿、尿液颜色加深、高血压、夜间小便次数增多、夜间双腿抽筋等,这些是早期的表现;中晚期的一些常见表现有:高血压引起的头晕、视物模糊,贫血引起的面色苍白、乏力、胸闷,有的病重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昏迷才被发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尿液异常 尿液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饮食调理是什么?肾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肉?

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既属于一种症状表现,也属于一种疾病,肾功能不全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可以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不……详细>>

慢性肾炎能生孩子吗 六个要点预防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肾病,其中女性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也……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严重吗?红斑狼肾病能活多久?

过敏性紫癜肾炎以及红斑狼疮肾炎在临床上都属于免疫系统疾病引起的肾脏疾病也是免疫系统疾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需要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避免肾……详细>>

儿童肾炎能痊愈吗?小儿肾病水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儿童肾病的类型是非常多的,临床上常见的儿童肾病有小儿的肾炎,小儿的肾积水,小于的双肾占位,部分小儿还有可能出现肾脏的衰竭和尿毒症,需要引……详细>>

一天8次小便最正常 教你简单判断肾功能

吃喝拉撒,别看这几件事低俗,但却是和我们的生活关系密切。喝水后应该多久上厕所属于正常?有这样的传言说尿多就是肾虚、多喝水多尿才能排毒,这……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