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每天喝两款碳酸饮料更伤肾 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2017-09-04 11:54:25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的一家医院针对3318名护士每天摄入碳酸饮料的数量和蛋白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每天饮用两罐以上碳酸饮料的护士,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了30%。

除此以外,还有另一项动物实验也证实碳酸饮料有损害肾脏健康的可能。通过对小鼠进行的动物实验,科学家们发现,适度摄入果糖会增强肾脏对一种调节体液中盐平衡的蛋白质的敏感度。这会导致肾脏细胞增加对盐的重吸收。这同时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摄入碳酸饮料被认为与糖尿病、肥胖、肾衰竭和高血压有关。

这些伤肾行为要不得

第一名:熬夜

没错,伤肾行为的第一名就是熬夜!除了大家熟知的熬夜伤肝,熬夜也会伤肾。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最好的起居方式,晚上睡眠最迟别晚于11点,但现代人很难做到这一点。

第二名:滥用药物

滥用药也是主要的伤肾行为之一。有些药物对肾损害是很严重的,特别是有些止痛药对肾脏损害非常大,比如布洛芬。

第三名:偏方、保健品

在台湾慢性肾病的发病率很高,这可能和当地人爱吃偏方、保健药有关。一些所谓“补充蛋白粉,提高抵抗力”的保健品很可能导致蛋白质摄入过多,给肾脏带来负担。

第四名:过度劳累

强度较大的工作会导致身体疲劳,从而引发肾虚症状。其次用脑过度,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也会导致精神无法放松,脑力劳动累,也伤肾行为之一。

第五名:过度酒欲

人们常说酒色伤身,经常饮酒、过度性生活,都是不容忽视的伤肾行为。

第六名:突然剧烈运动

由于工作忙碌长期不运动,突然剧烈运动可能会造成你的肾过度损伤,严重的会导致急性肾衰竭。

第七名:吃得过咸、吃高嘌呤涮菜

冬天,人们都喜欢吃火锅,但涮肉吃多了也会伤肾。涮菜中如豆制品等是高嘌呤食物,而且涮肉的汤汁中嘌呤含量很高,这些都会造成脾胃负担过重,也会加重肾脏负担。高嘌呤、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摄取过多,时间长了,再好的肾脏都会累。事实上,平时吃得太咸、太甜、太油,蛋白质吃得太多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伤肾行为 伤肾

盐吃多了可能伤肾 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肾脏健康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伤肾的行为人们都在努力避免。但尽管处处小心提防,也还是会有所疏忽,在不经意的时候会做出造成肾脏损伤的行为。为了……详细>>

常喝碳酸饮料当心伤肾 这些伤肾行为要不得

聚会聚餐时喝饮料是难免的,而碳酸饮料常常是人们的最爱。不仅仅是可乐,所有带“气”的饮料实际上都属于碳酸饮料的范畴。但大家可能并不知道,含……详细>>

伤肾行为的排行榜出来了!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在生活当中,患有肾脏疾病的人是相当多的,肾脏疾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极大的关系。我们的肾脏是非常辛苦的,全天都在为我们的身体排毒……详细>>

经常喝碳酸饮料很伤肾?夏季的6个伤肾坏习惯赶快改!

肾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脏器,当肾脏发生病变时,很容易诱发疾病,威胁患者的生命。肾脏发生病变与诸多因素有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吃太咸常憋尿损伤肾脏 7种伤肾行为你有吗?

肾有三大功能:一是生成尿液,维持水的平衡。二是排出人体的代谢物和有毒物质。三是内分泌功能。如分泌红细胞生成素促进骨髓造血等。正是因为肾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