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功能不好的人有哪些表现?如何调理肾功能

2017-09-12 08:47:4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内会产生尿酸、肌酐等各种废物,而肾脏的功能之一就是排除这些废物,当肾功能不全时,这些废物就无法排出。肾脏还是体内一些物质产生的重要场所,肾功能一旦失调和受损,体这些有益的物质就不能被机体利用,从而损害身体的健康,这样就会出现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肾功能不全有哪些症状?

肾脏有很强的代偿作用,在肾功能受损的早期,但肾脏仍然可以维持正常的工作。因此很多肾功能不好的人是很难觉察到症状的,下面就来看看肾功能不好会有哪些症状。

困倦乏力:肾脏受损时,代谢过程受到影响,人就会感觉困倦和乏力,即使经过良好的休息,恢复也很缓慢。

面黄气色差:因代谢产物的积蓄导致造血系统紊乱,引起各种血细胞减少造成。

尿液变化:肾功能不好的人会出现血尿和尿量改变(过多或过少),尿液多泡沫。

食欲不振:由于肾功能出现障碍,代谢产物可能从消化道排出,对胃肠黏膜的刺激所造成。

我们要如何调理肾功能呢?

1、多喝水:喝水能帮助人体将新陈代谢的废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从而避免肾脏受到损害。尤其是发炎发烧的患者,因其代谢加快,废物及有毒物质的产生也会增加,所以更要多喝水来促进代谢

2、预防尿路感染:男人的前列腺增生,女性的盆腔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尿路感染,而尿路感染也是引起肾脏损害的一个最大的原因之一。如果经常憋尿或者不注意私处的清洁的话,更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3、避免肾毒药物:常见的这类药物有磺胺类、卡那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若病情需要用药物时,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对肾脏损害较小的药物。如果本来就有肾脏疾病的话,在看病时要注意提醒医生你有肾病的病史。同时,在用药期间还应多饮水,以促进药物的排泄。

4、控制血压:高血压可加速肾脏病变的发展过程,持续的血压升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脏损害,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控制血压。

5、避免受凉受湿:中医认为,即使天气炎热的夏季也要保护腰部,避免受风、寒、湿邪的侵袭。寒冷能引起肾动脉痉挛,加重肾缺血,而潮湿有利于溶血性链球菌生长繁殖,易于感染,这些对肾不好的人是非常不利的。

6、饮食运动:少吃钠盐,多素少荤,多吃新鲜蔬菜。另外还应保持一定的运动,做到劳逸结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肾功能 肾功能 肾功能不好

肾功能不好的人 有5个表现!提醒你需要补肾了

很多的原因都会影响到肾功能的好坏,为了避免肾脏病变严重恶化,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懂得自我判断肾脏发出的一些信号。当肾功能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详细>>

肾功能不正常的表现是什么?肾功能不好吃什么食物?

肾脏并不是独立的器官,它与人体多个内脏器官协同工作,维持体态平衡。当肾功能不正常时,除肾脏本身诱发的异常症状以外,还会对全身造成不良影响……详细>>

肾功能不好的人有这些表现 快看看你中了哪条?

肾功能不好的患者会全身无力,有尿频、尿急、尿不尽的症状,影响正常的生活,男性肾功能不好会影响性能力,当肾脏受到严重损伤时会引起肾衰竭,一……详细>>

肾功能不好的人有这些表现?快看看你中了哪条

肾脏是我们人体一个比较大的器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如果肾脏出现问题了,就会让身体的其他器官也跟着受牵连,而且还会让身体的毒素没办法排……详细>>

医生坦言:肾功能不好的人 一般都会有这4个表现!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对于维持整个人体正常的运行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各个内脏器官都会受到影响。肾脏的健康与否非常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