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治疗不及时会导致7种危害

2017-09-04 17:29:02      

1、尿路梗阻

一般可造成梗阻以上部位积水,如下输尿管结石可造成中、上输尿管及肾盂积水。结石的梗阻通常是不完全性梗阻,若双侧输尿管或尿道梗阻则可出现尿闭,严重者发展为尿毒症。

2、肾组织为脂肪组织代替

肾结石发生肾盂肾炎时,肾组织破坏后可为脂肪组织所代替。进而导致肾功能下降,可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3、局部损伤

小结石活动度大,局部损伤较轻。大而固定的结石,可使肾盏、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溃疡、纤维组织增生,以致间质纤维化。移行上皮长期受结石刺激后,可发生鳞状上皮变性,多年后右引起鳞状上皮癌。

4、感染

结石合并的感染,在结石排出或取出前,是很难根除的。这种感染可发生肾盂肾炎、肾积脓、肾周围炎及肾周围脓肿和膀胱炎等。值得注意的是,感染可进一步加速结石的增长和肾实质的损害。

5、导致肾积水

肾结石最轻易出现在肾盂输尿管的连接处,在输尿管髂血管和输尿管膀胱进口部位停留,会引起尿路阻塞。尿路阻塞以后,阻塞以上的输尿管和肾盂就会扩张、积水,肾积水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肾积水。

6、影响肾功能

出现肾积水时,肾脏实质受到挤压,结石压迫粘膜会引起肾组织萎缩严重影响肾功能,假如长期没有解决,整个肾脏功能就会丧失,到最后只能将肾脏切除。

7、引发尿毒症

要是双侧尿路都有阻塞的话,就会导致尿毒症。尿毒症甚至被很多人成为不治之症,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心力衰竭(心肌衰竭)、精神异常、昏迷等严重情况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治疗不及时会导致7种危害

一般可造成梗阻以上部位积水,如下输尿管结石可造成中、上输尿管及肾盂积水。结石的梗阻通常是不完全性梗阻,若双侧输尿管或尿道梗阻则可出现尿闭……详细>>

肾结石治疗不及时会导致7种危害!

一般可造成梗阻以上部位积水,如下输尿管结石可造成中、上输尿管及肾盂积水。结石的梗阻通常是不完全性梗阻,若双侧输尿管或尿道梗阻则可出现尿闭……详细>>

饮食不良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如何排出体外?

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工作、饮食都有可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作,到目前为止排除肾结石的方法是手术治疗和保守治疗,饮食不良会不会导致肾结石呢。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重大危害?或会导致肾功能衰竭

夏秋之交,天气变凉爽了,但湿度很小,人们的饮水却不经意大幅减少,容易导致肾结石脱落到输尿管引起强烈的腰腹疼痛。但需要注意的是,患肾结石的……详细>>

肾结石该如何治疗?肾结石不治疗会怎样?

肾结石是我国肾脏系统常见的疾病类型,肾结石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临床上常见的肾结石发病因素,有遗传因素,饮食因素,环境因素以及药物进一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