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2017-09-05 12:04:52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部分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通常,肾盂肾炎可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两种。其中,慢性肾盂肾炎是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重要原因。下面为您介绍肾盂肾炎的具体症状有哪些:

1、急性肾盂肾炎。

(1)全身感染症状

起病急,可有寒战、高热,体温多在38~39"C,也可高达40"C,热型不一,伴头痛、全身酸痛,恶心、呕吐,甚至腹胀、腹泻。

(2)泌尿系症状

部分肾脏感染病人也同时有下尿路感染症状,包括尿频、尿痛。可能一侧或双侧肾脏扩大和有触痛,感染侧背部的小范围区域有压痛,有时腹肌严重收缩,病人可能感到阵发性地剧烈疼痛,它是由于一侧输尿管痉挛所致(肾绞痛)。这种绞痛可能由感染或肾结石通过输尿管的激惹所引起。慢性肾盂肾炎,疼痛可模糊不清,可反复发热或完全不发热。儿童患者全身症状重,泌尿系症状轻。

2、慢性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病程超过半年,同时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诊断为慢性肾盂肾炎,在静脉肾盂造影片上可见肾盂肾盏变形、狭窄;肾外形可凹凸不平,且两肾大小不等;肾小管功能有弥漫性损害。

症状较急性期轻,有时可表现为无症状性尿。半数以上患者有急性肾盂肾炎既往史,其后有乏力、低热、厌食及腰酸腰痛等症状,并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下尿路刺激症状。急性发作表现也时出现。以往将病程超过半年或1年者乐为慢性肾盂肾炎,近年来提出肾盂肾盏有瘢痕形成,静脉肾盂造影见到肾盂肾盏变形、积水、肾外形不光滑,或二肾大小不等才称慢性肾盂肾炎。可有肾小管功能损害,如浓缩功能减退,低渗、低比重尿,夜尿增多及肾小管性酸中毒等。至晚期,可出现肾小球功能损害,氮质血症直至尿毒症。肾性高血压很多由慢性肾盂炎引起,一般认为患者高肾素血症及一些缩血管多肽的释放和血管硬化、狭窄等病变有关。少数患者切除一侧病肾后,高血压得以改善。

(1)尿路感染表现

常见间歇性出现无症状细菌尿,尿频、排尿不适等下尿路症状,轻微的胁部或腹部不适,间歇性低热等表现。

(2)慢性间质性肾炎的症状

表现为多尿、夜尿等肾小管浓缩功能减退症状,晚期,在小管间质损害的基础上,出现局灶性节段性的肾小球硬化,表现为大量蛋白尿或肾病综合征,病人的预后差,可逐渐进展至终末期肾病。幔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复杂,容易反复反作。目前被认为是较难根治而逐渐进展的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部分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通常,肾盂肾炎可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两种。其中,慢性肾盂肾炎是导致慢性肾功……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症状有哪些?肾盂肾炎怎么检查?

肾盂肾炎指的是由于致病微生物而引起的肾盂和肾实质的炎症,主要以寒战、发热和腰背疼痛为主要表现,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详细>>

肾盂肾炎有什么症状?慢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哪些?

肾盂肾炎是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的肾内科疾病之一,但是生活中肾盂肾炎的患者并不常见,这主要与民众对于肾盂肾炎的不了解有关,很多患者把肾盂肾炎……详细>>

孕妇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肾盂肾炎怎么办?

肾盂肾炎的发病因素有很多,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因此,在治疗时要按照致病菌的不同来选择有针对性的抗生素,也可多种抗生素联合应用,一般能快……详细>>

手心发热出汗或是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手心出汗,可不是在说你身体好,特别是年轻人。女性手心会发热,还很有可能得了慢性肾盂肾炎。前期一般有持续性或间歇性手心发热、出汗,或伴有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