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冬季严防感冒做好肾炎护理

2017-09-05 13:33:37      

1、饮食调理

在饮食方面应选择高蛋白和低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果菜,保证充足的热量供应。勿食生冷、不洁食物,避免消化道感染。

除感冒外,肾病的另一大诱因和加重因素是饮食不当,摄取过高的蛋白质。临床统计显示,每年临近节日都是慢性肾病发病及复发加重的高峰期。所以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肾病患者尽量少吃。

2、加强锻炼

肾病患者由于天气寒冷,更加不愿意运动,整个冬天喜欢呆在温暖的家里甚至卧床休息。医生提醒: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做法,这样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

肾病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肾病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

3、注意生活细节

肾病患者如何护理,另外肾脏病患者还应保持皮肤清洁,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或洗面乳,用肥皂后要冲洗干净。对服用强的松面部皮肤有痤疮者勿用手挤压,有皮肤瘙痒症状者应剪短指甲,勿搔抓皮肤以免皮肤破溃感染,穿质地柔软的棉质内衣。

3、严防感冒

研究证实,感冒是导致肾病患者肾脏损伤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临床表明,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感冒当天或次日会使病情复发加重,肾脏加剧损伤。急性肾炎一般易在感冒后的10-14天出现,症状显示为浮肿、尿血,如果检测肾功能,就会发现肌酐尿素氮迅速升高。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到肾内科或肾病专科医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易诱发急性肾炎 冬季严防感冒做好肾炎护理

近日,气温不断下降,市区各家医院感冒病号不断增多。小小的感冒很难让市民朋友们与肾炎联系上,不过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获悉,因感冒诱发肾炎相关……详细>>

冬季肾炎高发是为什么 如何饮食预防冬季肾炎

肾炎,别名肾小球肾炎或肾脏炎,顾名思义就是肾脏发生了炎症反应,多发生于老年人、肾功能损害患者、高血压患者、肥胖者、糖尿病人群。值得一提的……详细>>

感冒感染可加重肾炎病情 慢性肾炎需严防感冒

调查表明,有一部分肾病是由感冒引起或诱发的。因此提醒市民,要注意预防感冒,有症状及时就医,特别是有肾病家族史的、曾患过肾病的人群要特别当……详细>>

肾炎患者最怕感冒?肾炎冬季感冒防治法

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感冒和拉肚子是它发作的一个诱因,大约有七成的肾炎都是感冒引起的。肾病患者特……详细>>

肾炎如何做好预防?预防肾炎食物?

肾炎一旦发生,就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甚至有部分患者终生都无法治愈。肾炎病程持续期间,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很大程度的降低身体素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