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2017-09-05 13:57:00      

治疗主要为通过对症治疗纠正其病理生理过程(如钠水潴留、血容量过大),防治急性期并发症、保护肾功能,以利其自然恢复。

休息

无论病情轻重早期均应卧床休息直至水肿显著消退、血压正常及肉眼血尿消失,通常需要2~3周。血沉正常后可上学,但应控制活动量。

饮食

急性期宜限制水、盐及蛋白质摄入量。一般采用低盐或无盐、低蛋白饮食,用糖提供热量。盐摄入量控制在1~2g/d水平,伴肾功能不全时用优质蛋白质摄入 量以0.5g/d为宜。饮食可给低蛋白、低盐、低钾和低磷食物,且应以优质蛋白为主,如鸡蛋肉类、奶类蛋白。水肿重且尿少者宜限水。

感染灶的治疗

以往主张病初注射青霉素10-14天,但其必要性有争议。但如果病灶细菌培养阳性,应积极给予抗生素治疗。对有反复发作的慢性扁桃体炎,待病情稳定后应考虑做扁桃体摘除,术前、术后给予1-2周注射青霉素。

利尿剂的应用

急性肾炎时主要病理生理变化为钠水潴留、细胞外液量扩大,故利尿剂的应用不仅达到利尿消肿作用,且有助于防治并发症。凡经控制水、盐而仍尿少、水肿、血

压高者均应给予利尿剂。轻度水肿者可选用氢氯噻嗪2~3mg/d口服,尿量增多后加用螺旋内酯2mg/d口服。口服利尿剂效果差或重 度水肿病人可静脉滴注或肌注呋塞米每次1~2mg/kg。还可采用新型利尿合剂即多巴胺和酚妥拉明各0.3~0.5mg/kg呋塞米2mg/kg,一起加 入10%葡萄糖100~200ml中静滴,利尿效果优于单用呋塞米。

降压药的应用

凡经休息、限水盐、利尿而血压仍高者应给予降压药。首选硝苯地平(nifedipine,心痛定),每次0.25~0.5mg/kg,3~4次/d口服 或舌下含服如血压仍不能控制可用尼卡地平每次0.5~1mg/kg,2次/d;卡托普利(captopril,巯甲丙脯氨酸)1~2mg/(kg·d),2~3次/d。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如何确诊

病前有明显链球菌感染史 临床出现典型的血尿、蛋白尿、少尿、水肿、高血压等急性肾炎综合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