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禽流感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流感H1N1新型流感副流感病毒感染禽流行性感冒

过量服用蛋白粉易致肾结石

2017-09-05 13:59:18      

近日,为应对H7N9禽流感,一些人大量购买蛋白粉以期服用后增强抵抗力。那么,蛋白粉真的能提高免疫力吗?

过量服用易致肾结石

蛋白粉素来被很多人认为是补品,身价也因此一直居高不下。

人们真的需要补充蛋白粉吗?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城市居民并不存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但很多人因为受到保健品推销人员的忽悠,在三餐之外大量摄入蛋白粉,这样反而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量,增加肾结石风险。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人在快速减肥时,喜欢采用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这样非常容易造成肾结石。所谓的吃肉减肥、鸡蛋减肥等方法,都有这样的风险。

正常情况无需补充蛋白粉

仔细观察市场上的蛋白粉,最为普遍的是大豆蛋白粉。而在宣传中,它也被称为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的法宝。

蛋白质是最重要的生命物质,而大豆是一种很好的食物,所以大豆蛋白粉被鼓吹成神奇保健品也就很容易让人相信了。

从蛋白质的角度来说,大豆蛋白确实是一种很好的蛋白。它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求很接近,在满足人体需求上,与鸡蛋、牛奶、牛肉等食物中的蛋白质一样很高效。不过,它的作用在于作为正常饮食的一部分,取代其他来源的蛋白质。如果是在正常饮食之外,像吃药那样额外地吃一些蛋白粉,对于健康则没有什么意义。用水冲一杯蛋白粉来喝,完全不比一杯豆浆更有营养。大豆蛋白粉的存在价值,只是比做一杯豆浆或者吃一碗豆腐脑更方便一些。

健身未必服用增肌粉

除了大豆蛋白粉,市场上另一种常见的蛋白粉是乳清蛋白粉,而它也就是在健身人士间十分盛行的增肌粉的主要成分。

在淘宝上搜索增肌粉,你会发现,和普通蛋白粉相比,增肌粉绝对是蛋白粉中的贵族,售价通常是四五百元起步,贵的则要两三千元。

所谓的增肌粉有效成分是乳清蛋白,不过一般会加入一些其他成分,这样做的结果是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宣称复合配方,效果更好。跟其他蛋白质相比,乳清蛋白消化速度快。有一些研究结果显示,在运动之后快速补充有助于恢复和蛋白质合成。但他提醒,对其他情况,乳清蛋白粉就是提供人体所需氨基酸的一个食物来源,跟牛奶鸡蛋豆腐没什么区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过量也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蛋白质过量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的6个致病因你应了解!

相信大家对肾结石这种疾病并不会感到陌生,这种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男性朋友身上,在病情急性发作的情况下,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病人……详细>>

冰啤酒过量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忌吃的7类食物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而且肾结石比其他任何部位结石更易直接损伤肾脏,因此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肾结石的诱发因素大都来自日常饮……详细>>

过量吃维C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怎么做?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Balz Frei教授说:“维生素C又被称为抗坏血酸,是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也是合成胶原、神经递质、肉碱等物……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