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如何中医食疗

2017-09-05 14:02:41      

现代人患肾结石的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原因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有着重要关系。出过多的垃圾食品,不按时吃饭,这不仅仅是加重胃的负担,更会导致肾结石的出现。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肾结石如何通过中医的疗法来加以治疗。

一般药物排石治疗,适用结石小于0.6cm,近期有移动或绞痛,肾积水较轻及肾功能尚好的患者。时间为3周至1月后复查,如结石改变不明显,无症状,可保守观察,定期复查。如结石增大,位置变化引起梗阻,炎症、血尿等改变,建议专科检查及进一步处理。

中药饮食方法可应用:车前草50g、猪小肚1只,适用于体质较好、年轻病人。金钱草50g、黄芪30g煎水代茶,适用于一般病人。

预防结石方案:

(1)适当增加饮水 增加液体的摄入能增加尿量,预防结石的复发。推荐每天的液体摄入量在2.5-3.0L以上。

(2)饮食调节 摄入正常钙质含量的饮食,限制动物蛋白和钠盐的摄入。草酸钙结石患者尤其是高草酸尿症的患者应该避免摄入诸如菠菜、甘蓝、杏仁、花生、甜菜、欧芹、红茶和可可粉等富含草酸的食物。其中,菠菜中草酸的含量是最高的,草酸钙结石患者更应该注意忌服菠菜。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可以预防结石复发。尿酸结石不宜食用动物内脏、酒(特别是啤酒)类高嘌呤食物。

肾结石会找上门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饮水不够,不按时吃饭,或者营养过剩。要治疗肾结石主要是采用药物治疗,如果比较严重的肾结石加肾积水就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加以治疗。要预防肾结石一定要注意保证营养均衡,加强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如何食疗?中医偏方送给你请收好!

肾结石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肾脏的疾病,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肾衰竭,肾结石如何来治疗呢。详细>>

推荐肾结石中医食疗方案和合理食谱

首先必须了解结石部位,明确结石诊断,结石位于肾上盏、中盏还是下盏。导致结石可能的病因是什么,是否存在合并梗阻的因素(如肾盂输尿管狭窄)。……详细>>

肾结石严重还可诱发癌变 中医如何治疗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病,在20~50岁发病最多,本病男性比女性多见。临床常见一些患者患了肾结石后由于症状不太重,便听之任之;还有的发作时……详细>>

饮食中脂肪和肾结石有关 患肾结石如何饮食

在泌尿外科杂志(Urology)的文章中指出,和先前的研究相反,饮食中的脂肪对泌尿系统钙化结石的形成几乎没有影响。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D……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白领饮食如何防肾结石

现在白领患肾结石的越来越多,有关专家指出,这与办公族工作繁忙、工作节奏紧张等客观因素有关,更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紧密相连,其中五个坏习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