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也有轻重不同的临床表现

2017-09-05 14:10:33      

人们一旦患上某种疾病,最可怕的就是毫无征兆,这样就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导致后果更加严重。有一部分肾结石在早期的确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很多人在肾结石发生一个多月之后才有了自己的察觉,所以了解肾结石的症状是很有必要的,因此人们也要定期检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

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1、结石可发生于一侧或两侧肾脏,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询问病史要注意与结石相关的既往史及家族史。

2、肾结石可以无症状,多为肾盏结石,常在体检时或检查其它内脏器官时发现。

3、肾结石的疼痛最常见是患侧的腰部和上腹部隐痛和钝痛,多为较大的结石。少数患者表现为对侧腰痛。当结石嵌顿在肾盂输尿管交界处发生梗阻时,就会产生绞痛。绞痛常常突然发生,疼痛剧烈,并向背部、下腹部和会阴部放射,形成放射痛。同时伴有胃肠道症状,恶心或呕吐。发作时间持续不等,有时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疼痛。少数患者也可以无症状,25%患者在疼痛发作时可以无血尿。因此,在绞痛发作时未发现血尿的患者,需在发作后多次检查尿液,可以发现血尿。结石合并感染时有发热、尿频、尿急、尿痛、尿混浊症状,全身症状可有发冷、发热、腰痛。

4、临床检测一般可以发现镜下血尿,有时可出现肉眼血尿,约有20%。

5、双侧肾结石引起两侧尿路梗阻;孤立肾发生肾结石梗阻,或一侧肾缺如或肾失去功能,另一侧结石又引起尿路梗阻,可致尿少或无尿,临床表现为急性肾衰或尿毒症症状。

6、患侧肾区可有叩击痛。结石梗阻引起严重肾积水时,可在上腹部触及增大的肾脏。

7、对于反复发生肾结石的患者,要检查颈部,注意有无肿大的甲状旁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临床表现及治疗

肾结石是指一些晶体物质和有机基质在肾脏的异常聚积。多发于20—40岁。中医学归入“石淋”病。详细>>

肾结石的临床表现

当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双侧上尿路结石或肾结石完全梗阻时,可导致无尿。详细>>

警惕肾结石的临床表现

发热:肾结石可以由细菌感染导致(感染性结石),也可以诱发细菌感染,导致发热。因为结石阻碍了尿液的排出,细菌不能及时排出,严重时可导致败血……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临床表现?

肾结石是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大家在患病的时候也不能不当回事,因为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还可能会引发其他的疾病,为了……详细>>

肾结石与肾囊肿区别?肾结石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肾结石与肾囊肿都是泌尿系统常见病,但是此两种疾病是有很多区别的,而且肾囊肿一般不会引起临床症状,而肾结石往往会有泌尿系症状出现,尤其是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