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婴幼儿肾结石有哪些表现

2017-09-05 14:10:34      

第一、婴幼儿肾结石有哪些表现?

据专家介绍,尿液是人体代谢排出废物的一个重要渠道,如果没有尿液引流出来,人体内就会有毒素急剧积聚,聚集的毒素对婴儿身体的损害是各方面的,对大脑、心脏、肺、肾、肝的损害非常严重,所以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小便困难并伴有发热等症状时,要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小儿肾结石发病早期大孩子往往诉说腰或腹股沟疼痛,不会诉说的小孩则表现为哭闹,颜面苍白,出冷汗。可出现排尿不畅,尿淋漓,尿中断,排尿困难,甚至血尿,部分伴有呕吐,腹泻。如并发尿路感染,则以全身症状就诊,如低热、食欲不振、消瘦、生长发育迟滞等。尿检查有多数白细胞,偶尔可见以急性无尿为首发病例,B超是简单易行的检查方式,能早期发现肾结石。

第二、肾结石患儿应当如何护理?

关于肾结石患儿的日常护理,第一,除重症患儿应卧床休息外,一般患儿应多活动,以利于结石的排出;第二,积极防治感染;第三,多饮水,无尿期的患儿应根据病情限制饮水;第四严密观察患儿的尿色、尿量及性状;第五,适当限制含钙高的食物,免食含草酸盐多的食物,如果汁、巧克力等,可口服维生素B6预防结石;第六,加强患儿的基础护理,勤换内裤,婴幼儿勤换尿布,大便后及时清洗;第七,如要饮牛奶,最好在白天或睡前4~5小时内饮用。

第三、已确诊的肾结石如何治疗?

被筛查出肾结石比较小、没有明显症状的,会让家长带小孩回家观察,医院随时跟踪;有明显症状的会留院治疗。对于重症患儿,医院首先采取的还是保守治疗,不主张动手术。而是检化尿液,控制感染,让患儿通尿,把结石排出体外,实在排不出,出现肾衰竭等情况就动手术,但也不是开刀,而是通过输尿管镜或膀胱镜治疗。

第四、肾结石患儿的预后如何?

肾脏与泌尿系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系统,泌尿系统的结石排出体外后对人体不会有影响,而且小孩肾脏的代生能力强,除非小孩本来的肾代生能力差。肾结石的医治并不复杂,经过治疗,孩子的肾功能可以恢复。

第五、如何预防婴幼儿肾结石?

预防婴幼儿肾结石,要注意饮水,大量饮水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控制蛋白、糖的摄入量,要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量;合理补钙,勿过量服用鱼肝油;如果考虑和食物有关,应暂停原来使用的饮食。不要憋尿,憋尿易造成尿液浓缩,会提高结石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以上肾结石都是草酸钙 肾结石有哪些表现?

根据结石成分的不同,肾结石可分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磷酸铵镁结石、胱氨酸结石及嘌呤结石六类。大多数结石可混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种类 肾结石常见的症状表现

根据结石成分的不同,肾结石可分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磷酸铵镁结石、胱氨酸结石及嘌呤结石六类。大多数结石可混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详细>>

肾结石症状有哪些表现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详细>>

要注意婴幼儿肾结石的信号 儿童肾结石有何并发症

肾结石是很常见的泌尿结石疾病的一种,但这并非只是大人的专利,很多儿童也受到肾结石的侵害,部分婴幼儿受污染配方奶粉的影响导致尿路结石、梗阻……详细>>

肾结石与肾囊肿区别?肾结石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肾结石与肾囊肿都是泌尿系统常见病,但是此两种疾病是有很多区别的,而且肾囊肿一般不会引起临床症状,而肾结石往往会有泌尿系症状出现,尤其是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