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饮食保健要点喝水是王道

2017-09-05 14:12:28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发生于肾盂、肾盏及肾盂与输尿管之间连接处的结石,其成分多样,常见的有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胱氨酸结石等。肾结石形成应十分注意饮食问题,否则可以导致病情恶化,引发肾积水、尿毒症等。

一、肾结石饮食

1、吃适量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的维生素A。一杯胡萝卜便能提供10,055Iu的维生素A。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尚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

2、注意蛋白质的摄取: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3、多吃西瓜: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要经常吃西皿,且要单独吃,不与其他食物并用。西瓜有清净体内的作用,但勿与其他食物同时食用。

4、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二、肾结石日常保健

1、肾结石的饮食应多白开水: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2、初有结石者: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因为黑木耳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的分泌,使结石排出。此外,患者还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观察结石的“动向”。

合理补钙:尤其肾结石的饮食上需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目前医学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解释,肾结石患者为什么要补钙。同时提醒大家尽量避免静脉补钙,这样血钙浓度增加会导致肾脏排泄钙的增加,加重肾结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少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水注意3点

肾结石病因是由很多方面引起的,其中一个诱因就是少喝水。水是人体的生命之源,可见水的重要性!有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详细>>

肾结石患者该如何喝水?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肾结石这个病很常见,现代人多伏案工作,动的少,忙起来连喝水都顾不上,再加上饮食上也不十分注意,挺容易得这个病的。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详细>>

肾炎患者的饮食保健要点

肾炎患者要注意加强体制锻炼,增强体制,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劳逸结合,遵守合理的生活制度。肾炎患者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持……详细>>

肾结石为什么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都应多喝水吗

得了肾结石,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建议多喝水,那么,真是这样吗。原来肾结石喝水也要注意,不能盲目的一直喝,那么肾结石该怎么喝水呢?详细>>

喝水也可预防肾结石

日常生活中,正确的喝水方法可以预防肾结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