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肾结石的预防妙招有哪些

2017-09-05 14:14:09      

肾结石在人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疾病,给很多人都造成了严重影响,许多人对该病的不了解,导致不必要的麻烦,肾结石会严重影响您的健康,需高度重视,应该尽早做好预防措施。

在生活习惯上:就是要适当的增加运动,提高身体的机能,控制体重。运动并不是要把结石“跳下来”,这是一个误区。运动主要是改调整身体的代谢,使得代谢产生的进入尿液的可溶物质减少,减少体内的酸性物质;另外,通过运动消耗摄入的过多能能量,控制体重,这都有利于预防结石。

要养成习惯多喝水:普通人饮水量在2.5-3升以上,要保证尿量在2.0-2.5升以上。饮用普通水/淡的绿茶/适量的苏打水/柠檬水等都可以,不宜以奶制品和饮料代替饮水。生结石的人应少喝咖啡因/红茶/可乐/苹果汁/葡萄汁等饮品。

饮食上:首先要知道,没有什么是不能吃的,最重要的是饮食均衡,强调避免其中某一种营养成分的过度摄入。在此基础上,要注意:

1、正常摄入食物中的钙,推荐适当多食用奶制品和豆腐类/小鱼等含钙多的食物;而不要过多在饮食外补钙,更不要过多限制钙的摄入(除明确诊断的吸收性高尿钙患者)。

2、限制草酸的摄入,少吃(注意不等于不吃)甘蓝/杏仁/花生/西芹/菠菜/红茶/巧克力等富含草酸的食物。

3、限制高蛋白/高盐/高嘌呤饮食摄入并且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增加膳食纤维和粗粮。

少喝啤酒: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作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形成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少吃糖:食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的形成。

多活动: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如果你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应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一天超过3-4公克,可能增加草酸的制造,因而提高结石的几率。勿摄取高效力的维生素c补充物。

定期复查:尿石患者在结石排出后必须定期进行复查。这主要是因为:

1、对绝大多数结石患者来说,排出结石后,造成结石形成的因素并未解决,结石还可能复发。

2、除了在手术时明确结石已经取净外,无论采用什么方法碎石,体内都可能残留一些大小不等的结石碎片,这些结石碎片就可能成为以后结石复发的核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爱喝水肾结石找上门 5大妙招预防肾结石

近日,一条关于“宅女腹中取出近400颗胆结石,平时不吃早饭不爱喝水”的微博引起热议,吉林38岁的林女士做手术从体内取出了近400颗石头,……详细>>

喝水能预防肾结石吗?肾结石有哪些类型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女性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肾结石记得吃早餐

肾结石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如果长期不处理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女性肾结石不但会伤害肾脏,还有可能影响生育。那么女性肾结石的原因有哪……详细>>

肾结石患者排石有妙招

肾结石的形成过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体物质浓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过饱和状态,析出结晶并在局部生长、聚集,最终形成结石。我院专家攻关小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