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2017-09-05 14:14:10      

视情况而定,对于不同的结石应该不同的分类:较小的结石患者:对于肾结石较小的人(包括由于症状轻,自己尚未发现的人),要提倡多饮水,配合药物治疗,以便增加尿量,发挥冲洗尿路的作用,防止沉积,促使细小结石随尿排出。但饮水量应以每天2000毫升为宜,而且要分次饮用,不宜集中。

较大的结石患者:如结石直径已大于1厘米,造成泌尿系统机械梗阻,或已发生肾积水,或伴有高血压、慢性肾病、严重溃疡及心脏病等,则不宜多饮水,否则会加重梗阻或诱发其他疾病急性发作。

遗传性的结石体质患者:在遗传上容易产生肾结石的人,更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并注重均衡饮食,对一些含草酸量高的食物,如橙汁、可可(朱古力)、菠菜、杏仁、腰果及葡萄干等都要少吃。

总而言之,肾结石患者在饮食上还要注意少吃菠菜、杨梅、番茄、可可、巧克力、胡椒、土豆、辣椒等容易酿生湿热,促使杂质在尿中沉积的食品;对含钙高的如牛奶、奶酪以及含磷高的肥肉、蛋黄等食品,也应控制。若经化验检查,属于酸性结石,可多吃青菜、萝卜等蔬菜,使尿液碱化;若为碱性结石可适当多吃肉类,使尿液酸化;若属草酸胺尿石,常吃核桃仁。

肾结石患者还应多吃:

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乌梅每天5枚,或生核桃仁每日100克,多饮水服用,对磷酸盐结石有防治作用。

甜菜:甜菜中含有一种对肾脏有着特别亲和的物质,有促进结石排出的作用。将新鲜甜菜绞碎取汁服用,每天250毫升左右,常服即可帮助排出肾脏结石。

食物中对人体有益有害的物质都很多,得了不同的病,应当对症饮食,万不可根据自己的判断进食,肾结石应该注意什么,医生事先就会提醒患者,如多饮水,多做下跳运动,平时注意食物的搭配,不可吃辛辣食物等,而作为病人就必须照着医生说的去执行,不可有侥幸心理,免得加重肾脏负担。

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是预防肾结石的最好办法。

1、多饮白开水,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

2、合理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补钙能与蔬菜含有的草酸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体外,减少经肾脏排出体外的草酸,从而减少了形成肾结石的形成。 

3、限量摄入糖类,高糖的摄入可增加患肾结石的机会。

4、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这些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5、少吃豆制品,豆制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钙融合,形成结石。

6、肾结石患者睡前慎喝牛奶,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易形成结石。

7、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视情况而定,对于不同的结石应该不同的分类:较小的结石患者:对于肾结石较小的人(包括由于症状轻,自己尚未发现的人),要提倡多饮水,配合药物……详细>>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 须知肾结石的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不能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最好少吃些豆制品,饮食要控制钙的摄入量,肾结石患者要养成勤喝水的习惯,勤喝水具有稀释血……详细>>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

竹笋性味甘凉,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纲目拾遗》)的作用。常食可清热化痰、利膈下气、促发痘疹。可治浮肿、急性肾炎、糖尿……详细>>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 结石禁忌饮食大盘点

隐藏在人体内的肾结石,犹如“定时炸弹”,病痛发作时,患者疼痛难忍,严重者常引发一系列危害身体健康的并发症,如:肾结石阻塞尿路导致输尿管梗……详细>>

肾结石有些食物千万别吃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在许多方面都是要特别注意,特别是饮食上面,一些肾结石饮食禁忌、注意事项、不能吃什么都要牢记,若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