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尿路感染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泌尿道感染妊娠合并泌尿系感染小儿泌尿系感染输尿管炎膀胱尿道异物

肾结石的几种分类都有哪些

2017-09-05 14:19:48      

根据结石成分的不同,肾结石可分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磷酸铵镁结石、胱氨酸结石及嘌呤结石六类。大多数结石可混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成分,各种结石均有其各自的特点。

1、草酸钙结石:占结石中80%~84%,常呈黄褐或石铜色,男性发病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尿沉渣内常有草酸钙结晶。

2、磷酸钙结石:占结石中6%~9%,结石为白色,表面粗糙,常呈鹿角状,质地较硬。常在碱性尿中形成。以青壮年男性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

3、尿酸结石:占结石中6%~10%,表面光滑,常呈鹿角形,色黄或棕褐色,质地较硬,在X线片上模糊不清或不能出现。以男性多见,尤以痛风病人更常见,通常有家庭史。尿沉渣内可见尿酸结晶。

4、磷酸铵镁结石:占结石中6%~9%,结石色黄或污灰色,呈树枝状或鹿角状,质地较软。以女性为多见,尿路感染的患者较多,不能透过X线。尿沉渣内可见磷酸铵镁结晶。

5、胱氨酸结石:占结石中不到2%,结石色黄或白,表面光滑,呈圆形,不易透过X光线,常在酸性尿中形成。尿沉渣内可见胱氨酸结晶。

6、黄嘌呤结石:此类结石很少见到,色白或黄棕色,质地很脆,不能透过X光线,一般在酸性尿中形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分类有哪些

有时候患者无疼痛感,只有血尿或者血量极微,肉眼看不出来。体检时大多包含尿液检查,并且用显微镜检查尿液离心后的沉渣,如果看到红血球数目过多……详细>>

肾结石的分类有哪些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竞争越来越大,很多人由于工作生活上的种种不良的习惯,而引发各种疾病,其中肾结石就是较常见的一种。据了解,根据结石……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分类呢? 肾结石应该做哪些检查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脏是先天之本,并且由于肾脏具有排毒的功能,所以肾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一个人类一旦失去肾脏,就容易患各种疾病……详细>>

你了解肾结石的分类么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现在很多人由于工作生活上的种种不良的习惯而让自己患上肾结石。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一下……详细>>

肾结石的分类

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占肾结石的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发病多为青壮年,以男性多见。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