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食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9-05 14:19:48      

肾结石患者应注意日常饮食,食疗方法对治疗肾结石可起到一定的作用。临床上通常把结石分为四大类,即含钙结石、感染性结石、尿酸结石和胱氨酸结石,患者应了解本身结石的类型。若经治疗病情好转后又感到强烈疼痛或尿液带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肾结石患者食疗注意事项

1、摄取大量液体:一天最好能排出约1.14公升的尿液。

2、控制钙的摄取量:避免摄入过多的钙质,应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3、检查胃药:胃药常含有高量的钙,钙结石类患者服用胃药时应选择含钙量较少的品牌,应查明胃药的成分说明,以确定是否含高钙。若含高钙,应改用其他胃药。

4、勿吃过多富含草酸盐的食物:由于大部分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菠菜、草莓及茶。

5、服用镁及维生素B6:患者应服用维生素B6,每次10毫克,每天2次。与镁并用时,维生素B6能减少尿液中的草酸盐,可减少肾结石的复发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食疗注意事项

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详细>>

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如果你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应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一天超过3-4公克,可能增加草酸的制造,因而提高结石的几率。勿摄取高效力的维生素C补充物……详细>>

肾结石患者饮茶注意事项

茶凉后含大量草酸盐,会形成小结石,并且温水泡茶浸出有益化学成分不如热水充分。因此,最好先用70℃—80℃的水泡茶,待温度降到60℃左右时……详细>>

肾结石患者在夏季的注意事项

如结石直径已大于1厘米,造成泌尿系统机械梗阻,或已发生肾积水,或伴有高血压、慢性肾病、严重溃疡及心脏病等,则不宜多饮水,否则会加重梗阻或……详细>>

肾结石的潜在危险有哪些?肾结石治疗注意事项

近年来的调查数据表明,肾结石的患病人群正在逐渐壮大。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一旦肾脏出现了问题会给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肾结石就是其中的一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