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2017-09-05 14:51:31      

肾结石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适当调节饮食,做好肾结石的护理,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多饮水是常见的肾结石的护理保健措施,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1、适当调节饮食,做好肾结石的护理,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含钙结石患者应少吃牛奶等含钙高的饮食,草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菠菜、马铃薯、豆类和浓茶等。

2、磷酸盐结石患者宜用低磷、低钙饮食,并口服氯化胺使尿液酸化。尿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含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及豆类,口服碳酸氢钠使尿液碱化,亦利于尿酸盐结石的溶解。

3、多饮水是常见的肾结石的护理保健措施,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4、对于肾结石初期患者,可以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就可以有效的做好肾结石的护理保健了,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可能在10天左右消失,这也是肾结石的护理方法。

以上是肾结石患者在日常护理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广大患者朋友们能引以为鉴,谨记医生的提醒,多注意这些生活小细节,以防止病情复发,给自身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肾结石这种疾病给患者的身体所带来的疼痛感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而且这种疾病在治愈后复发率也是极高的。所以需要注意以上所说的饮食注意事项,以便预防肾结石的发生。已经患上了肾结石的朋友也需要注意这些饮食注意事项,以免自己的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注意事项

增加钙的摄取量: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详细>>

总不吃早饭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日常注意啥?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肾结石日常护理注意4要点

对于肾结石初期患者,可以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就可以有效的做好肾结石的护理保健了,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详细>>

肾结石日常护理注意4要点!

肾结石可以由细菌感染导致(感染性结石),也可以诱发细菌感染,导致发热。因为结石阻碍了尿液的排出,细菌不能及时排出,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危……详细>>

高糖食物易催生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日常注意什么?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