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的预防方法 柠檬片泡水喝

2017-09-05 14:51:33      

肾结石的预防方法

1、多喝水有益健康

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中草酸盐浓度过高,医生会提醒病人不要喝太多去咖啡因茶)。每天喝大量的水是预防肾结石最好的方法之一,每天至少六到八杯。

2、注意蛋白质和肉类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可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3、少喝啤酒饮料

夏季少喝啤酒,以白水来代替冰镇饮料和啤酒效果会更好。由于天气炎热,夏天很多人喜欢饮用冰镇啤酒来消夏。很多结石患者也会选择用啤酒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觉得既能消暑又能防病,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冰镇啤酒饮用过量易致肾结石。这是因为啤酒中嘌呤含量高,嘌呤在人体内可分解成为尿酸,尿酸在含钠的尿液中解离后形成尿酸钠,尿酸钠再通过异质成核,以及与尿中结晶抑制因子结合,从而诱发草酸钙结石形成的。

4、柠檬片泡水喝

在饮水或茶中放入新鲜的柠檬片。柠檬中富含柠檬酸盐,有助于抑制肾结石。

5、减少食盐摄入

减少食物中食盐的摄入量和高尿酸及高草酸等食物的摄取,例如豆制品及含草酸高的食物如茶、咖啡、可可、芹菜、菠菜、葡萄、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食品。

6、多吃奶制品

大多数肾结石(大约90%)的成分为钙和草酸盐。由于奶制品中富含钙质,医生过去曾建议所有肾结石患者少吃这类食品。但最近的研究显示,食用奶制品实际上可以降低患肾结石的风险,因为其中的钙质可以帮助机体清除其他容易形成结石的物质。但是,医生可能会建议您不要吃钙质补充药物。如果您患有肾结石,请咨询医生,饮食中含有多少钙质是安全的。

7、不憋尿多运动

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也尽量不要憋尿,一旦有尿意要及时排尿;多运动可减少骨钙流失,进而减少结石的产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柠檬水可预防肾结石?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肾结石是非常可怕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病情发作会让病人感到痛苦不堪,会有剧烈腰痛的症状,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很有可能会诱发多种并发症。有……详细>>

喝柠檬汁预防肾结石

可以选择干柠檬片,每次泡两三片代茶饮,或者将柠檬切成薄薄的片泡在水中。浸泡时最好选用温开水,这样可更多地保存柠檬中的营养物质。也可以在喝……详细>>

婴儿游泳可预防肾结石?预防肾结石有什么方法

多运动可有效促进婴儿胃肠蠕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也有助于促进身体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大脑神经系统以及刺激肌肉和骨骼的生长发育,增强免疫……详细>>

柠檬汁帮助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吃

曾经体验过肾结石痛苦的人,永远不会忘记在腰际两侧那突发、剧烈的疼痛;有些患者把它比作和分娩一样痛苦。对于易于肾结石患者,医师通常会开柠檬……详细>>

柠檬水有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危害大吗

柠檬水有助预防肾结石。肾结石的危害大吗?在饮水或茶中放入新鲜的柠檬片。柠檬中富含柠檬酸盐,有助于抑制肾结石。如果说到专业治疗肾结石的方法……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