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揭秘15个伤肾的行为 可能会导致肾结石

2017-09-05 14:51:33      

15个行为最伤肾

1、吃盐太多

不可否认,盐能让食物味道好,但过多是不健康的。像咖啡因一样,盐也会增加血压,给肾脏带来更多的压力。理想情况下,每天的盐摄入量应该是5g左右。

2、吃糖太多

吃大量的糖,会增加血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而肾脏就必须「加班」排出蛋白质,给肾增加压力。事实上,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是检查肾脏功能的一种方式,太高意味着你的肾功能遭受到了损害。因此,要少吃糖。

3、喝太多的酒

酒精,毫无疑问对肾脏和肝脏有害。喝得越多,意味着肝肾需要清理的毒素越多,肝肾遭受的毒害也就越大。所以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适度饮酒,保护肾脏。过度饮酒,对身体的任何部位都没好处。

4、酒后喝浓茶

有的人认为酒后喝浓茶能解酒,其实这非但无效,还会伤肾。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较快地影响肾脏而发挥利尿作用,此时酒精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从而损伤肾功能。

5、过度喝饮料

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

6、动物蛋白摄入过多

过多的动物蛋白质对你的肾脏不好,尤其是红肉。你不必完全放弃吃肉,还可以寻找替代品,比如植物蛋白,包括豆类和豆腐。它们更健康,而且其中的蛋白也更好消化吸收。

7、摄入过多咖啡因

太多的咖啡、茶和苏打不仅对你的肾脏有害,对身体其他部位也会造成伤害。

首先,咖啡因会增加血压,给肾脏添加额外的工作强度,其磨损速度也急剧上升。

其次,咖啡因是一种利尿剂,摄入太多身体将失去更多水分,极可能造成脱水症状。肾脏将无法继续产生尿液,也就没法继续排泄代谢废物。

8、吃过于松软的面包

面包和糕点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吃起来口感松软,但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

9、服用过量止痛药

经常吃布洛芬、扑热息痛等止痛药,会损害肾脏和肝脏。如果因为疾病原因不得不服药,最好找医生更换不损伤肾脏的同类药。

10、过量服用某些中草药

临床发现会“伤肾”的中草药有: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青木香、广防己等。其中雷公藤导致的肾损害最大,其次是关木通。

11、暴饮暴食

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12、憋尿

长时间不上厕所,憋尿会给肾脏带来压力。每天定期排大小便,可以支持身体的自然净化过程。所以,当有便意的时候,不管手头在忙什么,都先解决内急问题吧!

13、喝水量不对

为了产生尿液让毒素流出体外,你需要喝充足的水。喝够了水,肾脏才能充分收集废物,然后通过尿液排出。喝水少了,意味着尿液减少,体内的废物就增多了。

然而,喝水也不能过量,否则肾脏同样负担过重,也会受一定损伤。怎样属于「过多」?听你肚子的准没错,别喝到涨就行。

14、睡眠不足

睡眠的作用,对你的整个身体和你的大脑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肾脏也不例外。当睡觉时,身体会修复受损的组织,包括肾脏。睡眠不足,身体就无法修复,肾脏以不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迟早「累垮」。

15、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

和水一样,人体也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来保持健康,特别是维生素B6和镁元素。维生素B6可以从大蒜、金枪鱼、麸皮和开心果等中吸取;镁则存在于深绿色蔬菜、牛油果、酸奶和香蕉等食物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吃多了可能伤肾 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肾脏健康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伤肾的行为人们都在努力避免。但尽管处处小心提防,也还是会有所疏忽,在不经意的时候会做出造成肾脏损伤的行为。为了……详细>>

憋尿不喝水当心伤肾 10种伤肾行为要注意

天冷憋尿很伤肾。越是冬天冷,越是有人不愿爬出温暖的被窝去上厕所,或是在打牌、打麻将时总想先憋一会儿,这些做法都不可取。憋尿会让膀胱过度充……详细>>

喝酒容易伤肾?你天天做的这4个行为更伤肾!

我们常说喝酒伤肝伤肾,长期过度饮酒对肝脏以及肾脏来说确实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酒精在进入身体后是需要经过肝脏分解,再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的。而……详细>>

伤肾行为的排行榜出来了!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在生活当中,患有肾脏疾病的人是相当多的,肾脏疾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极大的关系。我们的肾脏是非常辛苦的,全天都在为我们的身体排毒……详细>>

这5种行为很伤肾 为了肾脏健康一定要改正!

近年来,肾脏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肾脏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肾脏若没有得到重视的话,很可能会引起肾功能异……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