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4类食物吃多易患肾结石!

2017-09-05 14:57:21      

1、高草酸食物

体内草酸大量积存是导致草酸类结石的因素之一。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人们普遍爱吃这些食物。

对策:除了平常少吃高草酸食物外,适当补充维生素B6片,有利于草酸的脱除。

2、高糖食物

虽然糖是机体的重要养分,但高糖饮食可通过提高尿钙的排泄而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尤其是乳糖,能促进钙吸收,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积存而形成肾结石。摄入糖越多,形成结石的风险越高。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摄入糖过量会导致肥胖,肥胖又会增加罹患肾结石的风险。

对策: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纯糖类食物,例如白糖、红糖或经含有这些糖的饮料和甜点等,主食要做到粗细搭配。

3、高脂肪食物

肉类尤其是肥肉含脂肪多。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增加草酸盐的吸收。特别是在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时,可能会加速肾结石的形成。

对策:少吃肥肉,每日食用油控制在25克。夏天要多喝水。吃了油水多的食物时,也要多喝水,以促进排尿,稀释尿液成分,不让草酸盐等成分“抱团结块”,减少肾结石风险。

4、高嘌呤食物

动物内脏、海产品、浓肉汤、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嘌呤成分。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嘌呤进入体内新陈代谢后,其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液中草酸盐沉淀。一次过多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会导致嘌呤代谢失常,草酸盐在尿中沉积形成尿结石。

对策:痛风患者及尿酸结石患者应少吃高嘌呤食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类食物吃多易患肾结石

动物内脏、海产品、浓肉汤、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嘌呤成分。肾结石不能吃什么食物?嘌呤进入体内新陈代谢后,其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详细>>

预防肾结石多吃这4类食物

 科学家发现,维生素B6可降低血液中草酸盐的含量,从而预防结石的形成。镁似乎也可以预防结石。医生可能会建议每日补充维生素B6或镁(或两者……详细>>

肾结石生活忌吃海鲜 脂肪摄入过多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并不少,一旦肾结石疼痛起来,也是难以忍受的。因此在患有肾结石的人,除了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这几点。详细>>

什么食物吃多会致肾结石?肾结石的主要症状

肾结石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很多肾结石患者平时没有注意,直到出现症状才发现得了肾结石。对于那种绞心一样的痛苦,相信患者都难以忘却……详细>>

太晚吃晚餐容易患肾结石?日常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