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这些因素也会引起肾结石!

2017-09-05 14:57:22      

这些因素也会引起肾结石

1、性别:男性肾结石的发病率高于女性,这是因为男性多从事重体力劳动,出汗多,水分补充不足,进食量大等。另外雌激素能加速尿液中枸橼酸的排泄,从而减少女性肾结石的发病率。

2、饮食:经常吃高蛋白食物的人容易患肾结石,其原因涉及到多个方面。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是尿酸,食用大量蛋白质会使体内尿酸含量增高;高蛋白饮食还会抑制远曲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导致尿中钙含量增高。

而且肾小管对枸橼酸的重吸收作用增强,使尿中枸橼酸浓度下降,从而导致肾结石的形成。高纤维食物可降低肾结石发生的危险,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高纤维素的食物有利尿作用,从而减少肾结石的发病率。

3、体重:肾结石的发病率随体质指数增高而升高,说明肥胖是肾结石的危险因素之一。肥胖的人体内存在胰岛素抵抗,可能造成患者体内尿酸生成增多,进而引发尿酸结石;而且肥胖的人尿中草酸、尿酸、钙等含量增加,增加了肾结石的发病风险。

4、尿路感染:有尿路感染病史的患者更容易发生肾结石。细菌可以形成结石核心,有些细菌还能分解尿素,使尿中pH值升高,导致磷酸镁胺、磷灰石、尿酸氢铵的溶解度下降,从而形成肾结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是由于什么引起的?肾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都有患肾结石,要想避免并且更好的治疗肾结石,除了知道肾结石的本身性质以外,还应该了解到肾结石的致病原因,这样……详细>>

哪些因素容易引起肾结石

一些年轻人经常不吃早餐,这样会使胆酸含量减少,胆汁浓缩,分泌过多的糖蛋白,把胆汁中的颗粒物质凝聚在一起形成结石。详细>>

哪些因素容易引起肾结石?

熬夜、酗酒、抽烟、饮食不规律,这都是很容易造成结石的,在生活中,年轻人应该格外注意。由于饮食太好,造成人体“内坏境”改变,也是肾结石的诱……详细>>

哪些因素容易引起肾结石的?

一些年轻人经常不吃早餐,这样会使胆酸含量减少,胆汁浓缩,分泌过多的糖蛋白,把胆汁中的颗粒物质凝聚在一起形成结石。 详细>>

肾结石会引起血精?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结石是我们生活里比较常见的一种良性的病症虽然不是,会威胁生命的疾病,但是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因此在发现以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