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吃的油腻易致肾结石 7种原因引起肾结石

2017-09-05 14:58:17      

引起肾结石的原因

1、吃的油腻易致肾结石

吃的太过油腻体内脂肪必然增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2、蛋白质过量

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

3、尿中结晶形成的抑制物减少

正常尿液中含有某些物质能抑制结晶的形成和生长,如焦磷酸盐抑制磷酸钙结晶形成,黏蛋白和枸橼酸则抑制草酸钙结晶形成,尿中这类物质减少时就会形成结石。

4、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土豆、李子、桔子、番茄、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5、过饱和状态的形成

见于尿量过少,尿中某些物质的绝对排泄量过多,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和磷酸盐等。

6、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7、糖分增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不论正常人或结石病人,在食用100克蔗糖后,过2小时去检查他们的尿,发现尿中的钙和草酸浓度均上升,若是服用乳糖,它更能促进钙的吸收,更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尿结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得油腻易引起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的5种方法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冰啤酒过量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忌吃的7类食物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而且肾结石比其他任何部位结石更易直接损伤肾脏,因此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肾结石的诱发因素大都来自日常饮……详细>>

引起肾结石的原因是什么? 警惕肾结石的几种危害

肾结石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肾结石会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痛苦,会引起患者身体疼痛,而且会引起患者排尿异常,脂肪摄取太多容易导致肾结石发病,而且……详细>>

吃的太素太油都易肾结石 这些食物抑制肾结石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熬夜喝水少易致肾结石 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肾结石是比较平常的泌尿系统疾病,它是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它的形成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与饮食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