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哪些食物预防肾结石!

2017-09-05 14:59:06      

1、山药

山药中拥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以及皂甙、黏液质,有强身健体、滋润肾脏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减轻肾脏压力!不妨为自己做些枣泥山药糕作为早餐吧!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段,把去核红枣和去皮山药放锅内蒸1小时;蒸好后趁热撒上砂糖用勺子将红枣压碎拌匀,过筛成枣泥。再将蒸好的山药用勺子压碎,放入搅拌机内打成泥。

2、黑木耳

黑木耳是结石不折不扣的终结者,因为它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但会阻碍结石的产生,还会对已产生的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可以犒劳自己一顿丰盛的双耳汤——将银耳、黑木耳、红枣放入锅中慢炖至汤水黏稠,再根据个人口味放入红糖调味即可!

3、柠檬

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可以帮助人体消化、促进造血功能,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P,还有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柠檬酸等营养成分,能抑制钙盐结晶,阻止肾结石的形成。用鲜柠檬泡水喝可以让柠檬中的营养更全面地进入肾脏,将肾结石患病率降到最低。每天1杯就可以了!

4、绿豆

绿豆中含有蛋白质、磷脂,对于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其特别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还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经常食用,可大大降低患肾结石的几率。

绿豆汤就是它最佳的实用方法,但是有两点须要提醒你:首先,煮绿豆汤的时候最好不用金属锅,因为绿豆汤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之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大大降低它抗氧化、护肾的作用。

因此煮绿豆汤时,用砂锅最为理想;另外,很多人在煮绿豆时,以为把绿豆皮去掉最有营养,其实,绿豆真正的营养就在皮中,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皂甙等,将绿豆的营养功效提升不少!

5、南瓜子

南瓜子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及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经常吃南瓜子不但可预防肾结石的发生,还可促进患者排出结石。

6、赤小豆

有利小便的作用。常用赤小豆50克,同粳米50克加水适量煮粥,然后拌入生鸡内金粉20克和适量白糖,逐日服2次,对病人很有疗效。

7、苜蓿

它能清热、利小便。治尿路结石可用鲜苜蓿根,捣汁温服,每次半茶杯,日服2次。

8、玉米须

玉米须能利小便、祛湿热,消除尿路结石,所以肾结石病人宜常用玉米须煎水代茶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柳橙汁能缓解肾结石?预防肾结石的食物

许多科学研究证实,柳橙是抗老化的优良水果,带皮的柳橙则含有黄酮类的成分,此外,天然水果中还有各种丰富的维生素,对于对抗自由基的功效不在话……详细>>

多汗的人容易患肾结石 哪些食物催生肾结石?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亚冠冠军广州恒大在世俱杯的半决赛中对阵欧冠冠军巴塞罗那,巴萨头号球星梅西因为肾绞痛无缘出场。详细>>

肾结石吃哪些食物好

黑木耳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丰富的矿物质,它不仅仅是肾结石的克星,同时也是多种结石的克星。多吃黑木耳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详细>>

4种食物预防肾结石!

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可以帮助人体消化、促进造血功能,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P,还有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柠檬……详细>>

6种食物预防肾结石

核桃并不仅仅是健脑美食,对于肾结石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核桃肉中含有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钙离子结合,从而阻止结石形成。所以,你可以将……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