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九大注意事项预防好肾结石!

2017-09-05 15:00:10      

肾结石的注意事项

1、多喝水。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也可能只需要这一步)。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中草酸盐浓度过高,医生会提醒您不要喝太多去咖啡因茶)。每天喝大量的水是预防肾结石最好的方法之一,每天至少六到八杯。

2、多吃奶制品。大多数肾结石(大约90%)的成分为钙和草酸盐。由于奶制品中富含钙质,医生过去曾建议所有肾结石患者少吃这类食品。但最近的研究显示,食用奶制品实际上可以降低患肾结石的风险。

因为其中的钙质可以帮助机体清除其他容易形成结石的物质。但是,医生可能会建议您不要吃钙质补充药物。如果您患有肾结石,请咨询医生,饮食中含有多少钙质是安全的。

3、多摄入维生素A。维生素A对维护尿路整体健康是必需的。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红薯、南瓜、笋瓜、椰菜,以及胡萝卜。健康成年人维生素A的建议每日供给量(RDA)为5000单位,平衡的多样化饮食可轻松满足这一要求。您不要急于服用维生素A补充药物,如果摄入过多维生素A,机体无法将其排出,会积累产生毒性。

4、增加维生素B的摄入量。科学家发现,维生素B6可降低血液中草酸盐的含量,从而预防结石的形成。镁似乎也可以预防结石。医生可能会建议每日补充维生素B6或镁(或两者的混合制剂)。补充维生素B6时,每天不要超过25毫克。

5、增加钙的摄取量: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道吸收,当然就会减少结石产生的机会。因此多喝牛奶并不会因此增加结石,反而有助于减少结石的机率。

6、减少草酸的摄取:菠菜、茶叶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要减少食用。

7、减少钠摄取:饮食要清淡,罐头和加工食品尽量减少食用。多吃含钾的食物,如香蕉等食物。

8、减少肉类的摄取: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可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9、多喝水多运动: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多运动可减少骨钙流失,进而减少结石的产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大注意事项预防好肾结石

增加钙的摄取量: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详细>>

肾结石尿检6大注意事项

如果日常生活中,你是很少喝水,又突然出现腰腹疼痛,那就要尽快到医院做以下检查了。那怎样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患肾结石呢?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防肾结石在饮食上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肾脏无疑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同时它也是疾病高发的器官之一。常见的疾病像肾结石都是肾脏经常出现的问题,医学上认为肾脏是在……详细>>

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是常见的一种泌尿疾病,一旦患上该病,疼起来可真要人命。据研究报告称,常把碳酸饮料代替水喝,容易诱发肾结石,喜欢喝碳酸饮料的人们要……详细>>

肾结石尿检6大注意事项

如果日常生活中,你是很少喝水,又突然出现腰腹疼痛,那就要尽快到医院做以下检查了。那怎样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患肾结石呢?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