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警惕 小孩喝汽水也会喝出肾结石

2017-09-05 15:03:30      

大人小孩出门在外都喜欢买汽水饮料喝,医生提醒,喝太多汽水容易导致肾结石。那么夏天预防肾结石应该吃什么呢?

可乐等饮料属于高糖的碳酸饮料,酸碱度明显低于人体自然酸碱度。因为肾脏是人体内调节酸碱度的主要器官,因此,长期持续性地过度摄取可乐等饮料时,肾脏就有可能过劳受损。而且很多饮料还含有咖啡因,这也增加了患肾结石的危险。

正常情况下,孩子适量饮用碳酸饮料一般没什么危害,但过量饮用甚至以饮料代水,就会摄入较多的糖,除了容易形成结石外,还会引发如肥胖、骨质疏松、龋齿等疾病。

在患结石的孩子中,很多不喜欢喝白开水,以喝饮料代替口渴时机体需要的水分,结果进食大量甜饮料后,尿中钙离子浓度、草酸含量和尿的酸度均增加,三者混合作用使结石发病风险大为增加。

预防儿童肾结石最好的方法是督促孩子喝白开水,如果已经形成较小的结石,通过多喝水和多运动能将其排出体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喝茶水、奶茶却适得其反,因为茶叶里的鞣酸、可可碱等成分会增加形成草酸钙结石的机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喝汽水会喝出肾结石?预防肾结石喝这些饮料

大人小孩出门在外都喜欢买汽水饮料喝,但是小编提醒,喝太多汽水容易导致肾结石。那么夏天预防肾结石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小心冰茶喝出肾结石 肾结石要限制哪些饮食?

肾结石肾脏和尿道内形成结晶物,男性比女性患肾结石风险要高4倍,特别40岁后的男性发病几率更激增硝酸盐形成肾结石的主要化学物质,而研究表明……详细>>

女孩爱喝冰饮喝出肾结石 什么原因会致肾结石

年轻女白领入夏以来每天就用红茶、绿茶等各种冰饮料代替白开水解渴,没想到夏天还没过完就喝出了肾结石。详细>>

女孩爱喝冰水喝出肾结石

炎炎夏日,人体的排汗量和水分蒸发量都大大增加,加上有些人平时喝水少,或者只冰喝饮料不喝白开水,使尿液中的代谢物质得不到稀释,晶体沉积,很……详细>>

每天3瓶饮料喝出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应多喝水

从临床的患者中发现,很多肾结石患者都不爱喝水,而由于水分摄入不够,加之汗液、皮肤本身的蒸发,排尿减少,使一些碎小的尿液结晶沉积在体内,引……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