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别把肾病当肾亏

2017-09-05 15:23:01      

肾脏疾病如何治疗,这应该是男人感兴趣的话题,可能大家对肾的了解都来自于中医,尤其是那句传遍大街小巷的话:治肾亏,不含糖。

其实这就是误区所在,实际上你的肾是由100万个肾小球组成的,他们随时都在死去——硬化,从而丧失功能。这种硬化是不可逆的,不管含不含糖都不管用。所以说,肾亏了,是补不回来的。

来晚了:肾病就是突然袭击

肾脏的毛病跟其他病还不一样,像肝脏毛病、心脏毛病,或者胃病,各自主观的症状会比较明显,患者会觉得胸闷、胃痛。

但肾脏毛病,例如蛋白尿或者血尿以及高血压,你自己可能都没有感觉的,等明显感觉到自己胃口不好或者头昏,那个时候可能已经是尿毒症了,已经是肾病晚期了。

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人,一直还在工作,只是最近一个月说胃口不好,去医院一查,肾就已经进入到尿毒症了,这种病还是不少。再追问追问病史,他可能两年前血压高,或者体检时有一些蛋白尿,但一直没有去看过,这些还是比较可惜的。

肾亏不是肾病:你听说过“中医药肾病”吗?

中医所说的肾和西医的肾脏是有区别的,西医的肾是实的,就是两个肾脏,包括输尿管等等。中医的肾是一个虚的概念,他是一个先天之本。举个例子:现在西医所说的神经衰弱,中医也说你是肾亏,这是中医和西医的不一致。

西医说你肾有问题的话,中医肯定说你肾亏;如果中医说你肾亏的话,不一定你的肾脏就有问题。

中医是一个伟大的宝库,这个是认同的。但现在的一些电视节目,有不恰当的地方,比如说检查出身体出问题了,就推荐你吃什么药,这个觉得不一定很妥当。

中药不一定肯定是安全的,所以用药的时候肯定还是要当心的。最明显的就是以前那个马兜铃,含马兜铃酸的药物很多,包括黄芪、天仙藤等等,都含这个成分。

马兜铃酸是明确会引起肾脏急性或者慢性损伤的,甚至于学者把这类病症命名为“中草药肾病”。觉得这个名词不是很妥当,认为叫“马兜铃肾病”更妥当一点。但是这也提示说,中药用药还是要当心的。包括看很多中药的说明书,里面的毒副作用是“不详”,放在西医里,这是需要做独立实验什么的,中药就是很多东西不明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不等同于肾虚肾亏

不能简单把肾脏病与“肾虚”或“肾亏”划等号,得了肾病不要以为是“肾虚”乱吃补药,有“肾虚”表现时也要提高警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个尿常规……详细>>

男性肾亏有什么表现?肾亏如何进行调理?

现代社会人们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很多男性因为家庭的生活压力巨大,不得已到处奔波,到头来自己的身体却垮了。其中,部分男性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出……详细>>

肾虚和肾亏有区别吗!

因为任何顺利走完生命历程的人都会经历生、长、壮、老、已这一过程,而后面的阶段便会出现生理性肾虚的情况(老衰)。这大概是人们都听说过,并特……详细>>

日常生活6个表现 小心肾亏

许多女性不注意个人的卫生,严重影响了女性的肾功能,造成肾亏。但是许多女性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肾亏了没有,专家提醒你,肾亏会在生活中表现出来,……详细>>

肾亏要怎么调理? 中医详解肾亏调理方法

一提到肾亏,相信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承认,认为这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其实肾亏不是什么难言之隐。肾亏是什么意思?如何治疗肾亏呢?今天就让中医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