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患者的常规检查

2017-09-05 15:37:52      

由于肾炎一般都比较隐匿,症状不是很明显,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造成严重后果。肾炎患者需要做的检查有:

1、血常规 红细胞计数及血红蛋白可稍低,系因血容量扩大,血液稀释所致。白细胞计数可正常或增高,此与原发感染灶是否继续存在有关。血沉增快,2~3月内恢复正常。

2、尿常规检查 尿色一般无异常,尿蛋白一般量不多,尿沉渣中白细胞增多(急性期常满布视野,慢性期于5个/高倍视野),有时可生白细胞管型。

3、肾功能检查 大部分患者可有一过性肌酐清除率下降,肌酐、尿素氮升高。经治疗后一般能较快恢复正常。

4、细胞学和血清学检查 肾炎发病后自咽部或皮肤感染灶培养出β溶血性链球菌的阳性率约30%左右,早期接受青霉素治疗者更不易检出。

5、X线检查 当肾炎反复发作或慢性期症状不易控制时,应用X线进行肾炎的检查,包括腹部X片,静脉肾盂造影,排尿膀胱尿路造影。排除有无结石、肾下垂、泌尿系统先天畸形及其他病变。

6、B超或CT检查 部分患者可见到肾脏体积增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要做的常规检查

您知道肾炎疾病都要做哪些常规检查吗?肾盂肾炎是由致病菌上行性感染至肾脏侵袭肾实质及肾盂系统的感染性疾病,故多伴有膀胱炎,病人出现尿频、尿……详细>>

肾结石的常规检查

肾结石患者一定要做尿液检查,对判断肾结石成分相当有价值。其次是血清生化基本检查,该检查是电解质、二氧化碳结合力、肌酐、尿酸的化验,然后是……详细>>

肾炎都要做哪些常规检查

肾炎种类很多,分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炎与继发性肾小球肾炎。原发性肾炎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等,继发性肾炎有: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常规检查项目

急性肾盂肾炎常规检查项目!脓尿(每高倍视野≥5个白细胞)为其特征性改变,若平均每高倍视野中有0-3个白细胞,而个别视野中可见成堆白细胞……详细>>

肾结石尿常规检查注意事项

留取尿液标本的时间一般来说清晨起床后的第一次尿用于尿液的常规检验比较好,如不容易做到,其他时间的随机留取的尿液也可以做常规检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