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哪些疾病易与肾小球肾炎混淆

2017-09-05 15:53:25      

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肾小球肾炎患者的主要症状就是血尿、水肿,特别是早晨起来症状明显,出现全身水肿、腹胀等现象,部分患者伴有血压升高。肾小球肾炎的症状比较复杂,很容易与其他相关疾病混淆,比如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孟肾炎、红斑狼疮性肾炎、急性肾炎等。具体如何与这些疾病相鉴别呢?

1、原发性高血压继发肾损害

肾炎多发生在青壮年;而高血压继发肾损害发生较晚。病史对鉴别非常重要。是高血压在先,还是蛋白尿在先,对鉴别诊断起主要作用。故临床上发现高血压患者,应常规作尿检查,必要时作肾功能检查。高血压继发肾脏损害者,尿蛋白量较少,一般<1~1.5g/d,罕见有持续性血尿和红细胞管型,肾小管功能损害一般早于肾小球。肾穿刺常有助鉴别,有人发现临床上诊为原发性高血压的患者中20%经肾穿刺确诊为原发性肾小球疾病。

2、慢性肾孟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晚期,可有较大量的蛋白尿和高血压,有时与慢性肾炎很难鉴别。慢性肾盂肾炎多见于女性病人。详细询问常有尿路感染的病史。多次尿沉渣镜检和尿细菌培养,对有活动性感染的慢性肾盂肾炎的诊断是必要的。慢性肾盂肾炎患者,肾功能的损害多以肾小管损害为主,可有高氯酸中毒,低磷性肾性骨病,而氮质血症和尿毒症较轻,且进展很慢。静脉肾盂造影和核素检查(肾图及肾扫描等)如发现二侧肾脏损害不对称,则更有助于慢性肾盂肾炎的诊断。

3、红斑狼疮性肾炎

狼疮肾炎的临床表现与肾脏组织学改变均可与慢性肾炎相似。但红斑狼疮在女性好发,且为一系统性疾病,可伴有发热、皮疹、关节炎等多系统受损表现。血细胞下降,免疫球蛋白增加,可查到狼疮细胞,抗核抗体阳性,血清补体水平下降。肾脏组织学检查可见免疫复合物广泛沉着于肾小球的各部位。免疫荧光检查常呈“满堂亮”表现。

4、急性肾炎

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应与急性肾炎相鉴别。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多见于成人,多于感染后2~3天内出现临床症状,可有肾炎史或曾有较明显血尿、水肿、高血压等症状,病情多迁延,且常伴有程度不同的贫血、肾功能不全等表现。急性肾炎往往有前驱感染,1~3周以后才出现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症状,血中补体C3降低(8周内恢复),肾穿刺活体组织检查可作鉴别。

5、遗传性肾炎

常为青少年起病,患者有阳性家族史,同时有眼、耳、肾异常。

6、无症状性血尿或蛋白尿

临床上轻型慢性肾小球肾炎,应与无症状性血尿或(和)蛋白尿相鉴别,后者无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减诅。但某些无症状性血尿或(和)蛋白尿,可以转化为慢性肾小球肾炎。鉴别有困难者可以进行肾活检。

7、感染后急性肾小球肾炎

与感染后急性肾小球肾炎不同之处在于,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多在短期内(数日)病情急骤恶化,血清补体C3一般无动态变化;此外,二者的转归不同,急性肾小球肾炎1~2月多可自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遗传或传染吗?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炎症,很多患者备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困扰,患有这种疾病后很害怕,怕慢性肾小球肾炎会传染给自己的亲人以及朋友,那……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