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有哪些症状

2017-09-05 15:55:42      

肾小球肾炎初期无症状性血尿或(和)蛋白尿,临床上轻型慢性肾炎应与无症状性血尿或(和)蛋白尿相鉴别后者无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减诅但某些无症状性血尿或(和)蛋白尿可以转化为慢性肾炎鉴别有困难者可以进行肾活检。

前驱症状

大多数病人在发病前一个月有先驱感染史,起病多突然,但也可隐性缓慢起病。

起病多以少尿开始,或逐渐少尿,甚至无尿。可同时伴有肉眼血尿,持续时间不等,但镜下血尿持续存在,尿常规变化与急性肾小球肾炎基本相同。

水肿

约半数病人在开始少尿时出现水肿,以面部及下肢为重。水肿一旦出现难以消退。

高血压

起病时部分病人伴有高血压,也有在起病以后过程中出现高血压,一旦血压增高,呈持续性,不易自行下降。

肾功能损害

呈持续性加重是本病的特点。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和肾小管功能障碍同时存在。

肾小球肾炎的的病理改变是肾脏体积可较正常增大,病变主要累及肾小球。病理类型为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光镜下通常为弥漫性肾小球病变,以内皮细胞及系膜细胞增生为主要表现,急性期可伴有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病变严重时,增生和浸润的细胞可压迫毛细血管袢使毛细血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并损害肾小球滤过膜,可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等;并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因而对水和各种溶质(包括含氮代谢产物、无机盐)的排泄减少,发生水钠潴留,继而引起细胞外液容量增加,因此临床上有水肿、尿少、全身循环充血状态如呼吸困难、肝大、静脉压增高等。肾小管病变多不明显,但肾间质可有水肿及灶状炎性细胞浸润。

原发性高血压肾损害

慢性肾炎血压明显增高者需与原发性高血压肾损害(即良性肾小动脉性硬化症)鉴别后者多有高血压家族史先有较长期高血压其后再出现肾损害远曲小管功能损伤(如尿浓缩功能减退夜尿增多)多较肾小球功能损伤早尿改变轻微(微量至轻度蛋白尿可有镜下血尿及管型)常有高血压的其他靶器官(心脑视网膜)并发症。

继发性肾小球肾炎

如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肾炎等依据相应疾病的全身系统表现及特异性实验室检查(自身抗体阳性及其他免疫学异常)一般不难鉴别。

遗传性肾炎(Alport综合征)

常为青少年起病患者有阳性家族史(多为性连锁显性遗传)同时有眼(球型晶状体等)耳(神经性耳聋)肾(血尿轻中度蛋白尿及进行性肾功能损害)异常:

1、消化系统损害(消化道出血;胃肠病变)

2、水、电解质、酸碱失衡(脱水和水潴留;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调)

3、免疫系统呼

4、吸系统失调(胸腔积液;尿毒症肺;肺功能改变;肺部感染和肺钙化)

5、代谢及内分泌系统损害

6、血液系统损害(贫血、出血)

7、心血管系统损害(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尿毒症性心脏病;心包炎;心力衰竭;心率失调等)。

8、骨、关节肌肉和皮肤病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出现蛋白尿吗?肾小球肾炎有哪些症状?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内科疾病,导致此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种,根据不同因素导致的肾小球肾炎,其对应的治疗办法也不相同,但是大多数患者会……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又叫做肾炎综合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蛋白尿、血尿、水肿和……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