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紫癜性肾炎的日常饮食偏方

2017-09-05 15:57:22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过敏性紫癜性肾炎近些年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居高不下。要说饮食对于过治疗敏性紫癜性肾炎有哪些好处,那绝对算得上是加快治疗进度的主要帮手之一。

紫癜性肾炎日常饮食护理

紫癜性肾炎患者应配合高蛋白饮食。有肾脏损害的系统性红斑紫癜患者常有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会引起低蛋白血症,因此必须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可多饮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蛋、瘦肉、鱼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应立即停止接触和使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药物、花粉、油漆等。食物如牛奶蟹、虾、蛋、羊肉等;药物如磺胺类、青霉素制剂、解热止痛药、雷米封、胰岛素、抗吸血虫药等。

紫癜性肾炎日常如何进行饮食护理、应根据狼疮性肾炎辩证类型不同,选用不同的药物。如热毒入血、阴虚火旺者,应选用性偏寒凉的食物,如鲜藕、荸荠、荠菜、梨、洋桃、莲子、木耳、荷叶、等;如为气虚不摄等,宜选用健脾益肾、养血补虚之品,如动物肝、精肉、脱脂奶粉、鹌鹑蛋、豆制品等。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一定要禁忌性温热的肉类,如羊肉、狗肉、鹿肉等,这些肉类可能使紫癜肾炎患者症状加重。

饮食宜清淡而富含营养且宜消化吸收,忌一些饮食不节的做法。饮食忌肥腻,每餐切忌过饱,以免增多胃肠负担,诱发或加重肠道出血;饮食应精加工,尽量少用粗食及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油菜、笋、韭菜、菠萝等,可磨损胃肠黏膜,诱发或加重胃肠道出血;未煮熟的牛肉、羊肉、猪肉等,也应忌用;忌烟酒和辛辣刺激物,以免诱发和加重消化道出血。

紫癜性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要注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水的摄入:各种肾脏疾病由于发病原因不同,病程不同,治疗措施也不相同。在轻度肾衰时,由于肾脏浓缩功能下降,体内代谢产物需要较多的水分才能从肾脏排出,因此,肾脏病如无明显的水肿、心衰、高血压时,不应盲目限水。特别提醒的是那些慢性肾衰的病人,不要认为肾衰就得严格限制水分,如果过分限水反易加重肾功能恶化。

不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牛、羊、猪的瘦肉等均可食用。

饮食应精加工,尽量少用粗食及粗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油菜、笋、韭菜、菠萝等,可磨损胃肠黏膜,诱发或加重胃肠道出血。

忌烟酒和辛辣刺激食物,以免诱发及加重消化道出血等。对伴有高血压或水肿,控制食盐时,根据病人病情和肾功能程度作调整,并非所有的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都要严格限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性肾炎的日常护理

卧床休息,至血尿、水肿基本消失,血压、尿常规检查接近正常后,才能逐步增加活动,治疗紫癜性肾炎的日常护理中比较中重要的一点。详细>>

紫癜性肾炎是感染导致的?紫癜性肾炎饮食注意

紫癜性肾炎,又称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过敏性紫癜,以坏死性小血管炎为主要病理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器官)出现肾脏损害时的表现。临床……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紫癜性肾炎的日常护理方法紫癜性肾炎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因此护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紫癜性肾炎护理方法有哪些?详细>>

小孩过敏引发紫癜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饮食要点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现在儿童紫癜性肾炎的高发让很多家长都很困惑,也很苦恼。为什么小孩子会得这种病呢?日常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详细>>

紫癜性肾炎在皮肤上如何表现 怎样预防紫癜性肾炎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