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的中医优势疗法

2017-09-05 16:06:50      

大家可能对肾盂肾炎的危害还不是很了解,因此忽视治疗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病情变得越来越复杂,治疗也更加困难。所以,重视肾盂肾炎,一旦有异常症状,一定要去医院进行详细的诊断检查,做到早检查、早医治。根据临床数据显示,中医在治疗肾盂肾炎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大家不妨试一试。

肾盂肾炎的中药治疗

清热解毒中草药具有抗菌作用的有穿心莲、四季青、大黄、金银花、鸭跖草、马齿苋、曲莲、夏枯草、苦参、杜仲、乌柏及桉叶等,上述中药对大肠杆菌都有抑制作用。这些中草药在尿路感染(尿路感染【译】:指病原体在尿路中生长繁殖,并侵犯泌尿道黏膜或组织而引起的炎症,是细菌感染中最常见的一种感染。)时均可选用。柴胡对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且对尿感发热者有较好的功效。黄芩对大肠杆菌、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泽泻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紫花地丁对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均有抑制作用。

中医辩证治疗肾盂肾炎

1、肾阴亏虚:宜滋肾清利

方药:用知柏地黄汤加味。药用:知母、黄柏、生地、山药、山萸肉、丹皮、茯苓、泽泻、女贞子、旱莲草、滑石、通草等。如血尿明显,刺涩疼痛,可加瞿麦、扁蓄、大小蓟、牛膝、王不留行等。

2、膀胱湿热:清热利湿通淋

方药:用八正散加减。药用:瞿麦、通草、甘草梢、扁蓄、灯心草、熟大黄、滑石、车前子、石苇等;伴寒热、口苦、呕恶可合小柴胡汤和解少阳,如加柴胡、黄芩、法半夏、太子参;腑实熟大黄改生大黄,加枳实;湿热并重者可用八正散加苍术、茯苓。

3、肝郁气滞:疏肝解郁清利湿热

方药:用龙胆泻肝汤治之。药用:龙胆草、柴胡、泽泻、车前草、通草、生地、当归、黄芩、栀子;兼少腹胀者可加川楝子、牛膝、王不留行。

4、脾肾气虚:健脾益肾清利

方药:如脾气虚明显,可用补中益气汤加味,药用:生黄芪、炙甘草、太子参、知母、黄柏、当归、茯苓、陈皮、升麻、柴胡、白术、滑石(包)、通草等。如肾虚下元不固,可用程氏萆薢分清饮加味,药用:萆薢、菟丝子、黄柏、石菖蒲、茯苓、白术、莲子心、丹参、车前子、滑石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么治疗肾盂肾炎

蒲公英15克,早莲草20克,生栀子;黄芩各15克,益母草、车前草、金钱草、地锦草、篇蓄各20克,白茅根刃克,甘草梢6克。水煎服,日1剂,……详细>>

男性也会患肾盂肾炎 中医如何治疗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是男性疾病当中又一高发的肾病,此病的出现,严重影响了男性的健康生活,肾盂肾炎分为慢性和急性两个方面。男性患肾盂肾炎有哪些症状表现……详细>>

肾盂肾炎的后果是什么?肾盂肾炎的特征是什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措施是比较单一的,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分为中药治疗和西药治疗,这两种类型对肾盂肾炎都有一定的作用,患者可以根据自身……详细>>

肾盂肾炎可以锻炼吗?肾盂肾炎能爬山吗?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根据疾病的发病原因和轻重缓急,可以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可出现在所有年龄阶段,慢性肾盂肾炎常见……详细>>

肾盂肾炎会导致发烧吗?腰酸是肾盂肾炎吗?

肾盂肾炎的诊断在临床上主要是依靠症状表现以及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进行确诊,肾盂肾炎的症状和很多泌尿系统疾病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相似性,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