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女性狼疮性肾炎如何护理

2017-09-05 16:06:50      

肾病治疗的同时,饮食护理也很重要,女性狼疮性肾炎如何护理是治疗的主要辅助手段。

专家指出,狼疮性肾炎在女性中多见,发病与女性雌激素异常有一定的关系。那么什么是女性狼疮性肾炎呢?狼疮性肾炎是狼疮类中最常见的疾病,很多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友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损伤。红斑狼疮病是具有多种自身抗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何谓自体免疫性疾病?在某些情况下,(如环境污染、压力、外伤、感染媒介、基因因素等)人体内T、B淋巴细胞发生异常,或者人体自身的某种成份发生异常,导致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攻击自身组织,引起组织损伤而产生的疾病。

女性狼疮性肾炎如何护理的细则:

1、预防感染:病人因病情的影响或类固醇或免疫抑制剂的副作用影响,免疫能力普遍下降,非常轻易受到细菌侵犯,而引起各器官的感染。常见的有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肠胃道感染、及伤口的感染等问题。

2、饮食;狼疮性肾炎病人应摄取足够的营养,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平淡为宜。水份、盐份宜作适度限制。避免多量的烟、酒或剌激性食品。骨质疏松可以使用维生素D。

3、避免日晒:狼疮病人对阳光敏感,是紫外线的β波长所造成的,应尽量避免。

4、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进心肺功能,保持肌肉、骨骼的韧性,对任何人都有助益,狼疮病人自不例外。(散步。气功)不要过度疲惫。但关节发炎则不适宜活动。

5、调整情绪:病人在忽然的情境下被诊断为狼疮,对精神上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往往情绪低落,焦虑、忧郁、生气、罪过、否认、忧郁等情况接钟而来。但情绪和疾病有着密不可分、相互影响的关系。病人就面临着身体与心理的挑战。要打赢那场战争,保持心情的愉快,有助于病情的改善。同时亲朋好友要给予关爱和支持。

饮食上女性狼疮性肾炎如何护理呢?

1、避免使用可引起狼疮活动的药物,如青霉素类、避孕药、磺胺类等药物,能引起狼疮活动的药物颇多,故病人用药宜精简和公道。

2、避免和积极控制感染,如日晒(紫外线照射),可用阳伞或带宽边帽,穿长袖衣裤。

3、海鲜,老百姓俗称发物。有些红斑狼疮病人食用海鲜后会出现过敏现象(本病病人大多为高过敏体质)诱发或加重情。

4、羊肉、狗肉、鹿肉、桂园,性温热,红斑狼疮病人表现为阴虚内热现象者,食后能使病人内热症状加重。

5、香菜、芹菜久食引起光过敏,使病人面部红斑皮损加重,故不宜食用。

6、辛辣食品,如辣椒,生葱,生蒜等能加重病人内热现象,不宜食用。

7、禁止吸烟,饮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女性易患狼疮性肾炎?如何预防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是狼疮类中最常见的疾病,许多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友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红斑狼疮病是具有多种自身抗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何谓自体……详细>>

狼疮性肾炎要做心电图吗?如何护理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出现了这样的疾病给患者带去的健康影响比较大,疾病对于患者肾脏的损伤也比较大,严重了会导致出现心力……详细>>

狼疮性肾炎爱找年轻女性 如何远离狼疮性肾炎?

狼疮肾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侵袭肾脏的结果。十有八九发生在中青年女性。部分患者有家族性发病倾向,有些患者经紫外线照射、病毒感染或妊娠及分娩后……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诊断

肾外表现跟典型的SLE相类似,表现为皮肤、粘膜、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系统、肺等等异常。LN的肾脏表现有很大差异,可为无症状性蛋白……详细>>

女性得了狼疮性肾炎能生小孩吗?狼疮性肾炎怎么治疗?

系统性红斑狼疮对于身体的危害非常巨大,不仅仅会影响到肾脏功能,还会导致一些全身症状,所以女性在患有红斑狼疮的情况下,也就需要稳定疾病之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